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邵建雄 编辑:李彤 2021-02-20 20:12:14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百年前,从天津走出的安幸生,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工人组建工会,开展反帝反军阀斗争,取得深远影响。至今,天津的产业工人们依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当先锋,弘扬主人翁意识,建功新时代。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百年前,从天津走出的安幸生,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工人组建工会,开展反帝反军阀斗争,取得深远影响。至今,天津的产业工人们依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当先锋,弘扬主人翁意识,建功新时代。

北辰区中河头村,一座四方宅院,院中矗立着安幸生半身塑像,这里是他的故居。安幸生与于方舟等进步青年倡导组织“新生社”,创办《新生》杂志。在李大钊的指导下,他们认真研究介绍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坚定革命信仰。1922年,安幸生加入中国共产党。

同年,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迁址北京,在天津设立支部,安幸生任书记,承担起了领导天津工人运动的重要任务。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英商洋行想把怡和、太古等停泊在上海的商船调往天津,以破坏上海工人罢工。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安幸生组织五艘商船上的425名海员下船后,迅速成立中华海员工会天津支部,领导来津海员开展罢工斗争。

与此同时,在中共天津地委领导下,纺织、印刷、油漆等多个行业工会纷纷建立。1925年8月,天津总工会成立,安幸生被推举为主要负责人。天津工人运动出现前所未有的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时光荏苒,在天津沿海,百年前党领导下反帝反封建的主战场,如今,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天津港,目前在岗员工中有59名劳模和6个劳模团队,以他们为先锋,新时代的港口工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考察时提出,“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这让新一代产业工人有了新的奋斗目标。技术工程部承担着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的重要任务。团队44名成员中,有17名党员,他们与上海振华、宁波伟隆、中国重汽、主线科技等合作企业,成立临时共建党支部。党员带头,大家拧成一股绳。

不到1年的时间,这支年轻的团队,就打通了码头自动化升级的堵点,通过算法升级、优化,整体作业效率提升近20%,减少人工60%以上。在党员带动下,6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技术工程部,被评为2020年天津市模范集体。

牢记总书记嘱托,十四五开局年,天津港持续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加速北疆码头C段建设,向全球智慧化程度最高、运营效率最优、绿色发展最佳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发起冲锋。(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