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300多只天鹅初春飞栖宝坻水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吕献峰 编辑:靳永锋 2021-02-21 21:59:00

内容提要:“殷勤送上孤峰顶,去伴天鹅云外行。”今天,10多群300多只天鹅飞栖宝坻水乡八门城镇、黄庄镇一带,时而对天鸣唱,时而振翅飞翔,似一幅颇富诗情的国画……

天津北方网讯:“殷勤送上孤峰顶,去伴天鹅云外行。”今天,10多群300多只天鹅飞栖宝坻水乡八门城镇、黄庄镇一带,时而对天鸣唱,时而振翅飞翔,似一幅颇富诗情的国画……这实属罕见。今天中午,宝坻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野生动物保护单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报送信息”时,难掩激动之情。

今天上午,宝坻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野生动物保护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宝坻区八门城镇、黄庄镇附近巡查时,发现10多群300多只天鹅飞栖水田,为这水乡的初春增添了诗情画意。发现天鹅活动后,宝坻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野生动物保护单位制定了保护方案,于22日向相关街镇下发保护天鹅迁徙栖息文件,并与相关街镇主要负责人一起制定当地辖区的保护措施,发动志愿者进行保护迁徙鸟类。

宝坻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野生动物保护单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鹅指雁族的鸟类,属游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天鹅是一种冬候鸟,喜欢群栖在湖泊和沼泽地带,主要以水生植物为食。每年3、4月,它们大群地从南方飞向北方,在北部边疆省份产卵繁殖。雌天鹅都是在每年的5月间产下2、3枚卵,然后雌鹅孵卵,雄鹅守卫在身旁,一刻也不离开。一过10月,它们就会结队南迁,在南方气候较温暖的地方越冬、养息。繁殖期主要栖息于开阔的湖泊、水塘、沼泽、水流缓慢的河流和邻近的苔原低地和苔原沼泽地上,冬季主要栖息在多芦苇、蒲草和其他水生植物的大型湖泊、水库、水塘与河湾地方,也出现在湿草地和水淹平原、沼泽、海滩及河口地带,有时甚至出现在农田原野。20余只组成小群,排成“一” 字或“人”字队行,边飞边鸣。每年9月中旬南迁,常常6至8月在北方。

今年初春,300多只天鹅飞栖宝坻水乡,确实罕见。(今晚报记者吕献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