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立市 划下这三个重点 夯实制造业根基 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史莺 编辑:付勇钧 2021-02-22 08:28:39

内容提要:“十四五”时期,天津工业发展定下“落实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坚持制造业立市,大力引育新动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着力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建设制造强市,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目标。把“设计图”落实成“施工图”,天津怎么干?

天津北方网讯:“十四五”时期,天津工业发展定下“落实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坚持制造业立市,大力引育新动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着力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建设制造强市,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目标。把“设计图”落实成“施工图”,天津怎么干?

在市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的《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尹继辉介绍了实施制造业立市的三个重点任务——夯实制造业根基、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如何夯实制造业根基?尹继辉介绍,到2025年,本市将打造一批5千亿、3千亿、2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25%,支撑全市经济发展;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0%,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能。本市还将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优质企业梯次培育工程、质量强市战略,提升制造业发展的能级。此外,还要优选信创、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10条产业链,强化串链补链强链,推进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

如何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本市将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增量转型,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底盘;一手抓存量升级,加快传统产业改造,稳住工业基本盘,着力构建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的“1+3+4”产业体系。同时,本市还将从三个方面发力:在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方面,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到2025年,智能科技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和限额以上信息服务业比重达到30%;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方面,把生物医药产业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研发转化基地,新能源产业着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业高地,新材料产业努力建成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对于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则推动以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产业为代表的优势产业升级改造,同时推动冶金、轻纺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是赋能制造业升级、实现工业4.0的必由之路。而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是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尹继辉表示,在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天津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产业数字化的同时,推动5G与垂直行业融合发展,加速数字产业化;还要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制造业重点行业和服务业重点领域双向深度融合。据了解,市工信局已编制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制造强市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实施七大行动,推出六项工程,策划总投资2万亿元左右的重大项目。(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