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市委第八轮第二批巡视反馈意见摘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02-22 08:28:09

内容提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十一届市委第八轮第二批巡视对33个市级机关和部门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

  天津北方网讯: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十一届市委第八轮第二批巡视对33个市级机关和部门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

  日前,市委9个巡视组分别向本批被巡视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市委各巡视组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方面处理。现将巡视反馈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意见摘编如下:

  市委巡视一组向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存在差距。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教育工作部署要求不到位,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不够有力,回应群众关切用心用力不足。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不实。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治理不到底。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高,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弱项,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四是持续整改韧劲不足,推进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意见: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动中央和市委教育工作部署落地生根。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建设与现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二是切实压实政治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是切实强化党建引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推动形成引才聚才新优势,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四是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做深做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视一组向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不力,政治建设抓而不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差距。主体责任未落实落细,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监督执纪不够有力,学风整治、作风建设不够严实。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制度不完善,党委统揽全局作用不够强;人才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足,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四是压实整改责任不到位。举一反三不够,整改长效机制不完善。

  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研究,提升教育科研质量和服务决策水平。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两个责任”。坚持全面从严、长期从严要求,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三是强化政治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完善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制度,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作用。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留住用好高水平科研人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党建业务融合。四是强化政治整改,推进整改任务见底清零。坚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我市教育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视二组向市司法局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政治理论学习与司法行政工作结合不紧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招法不足。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担当不够。压力传导不到位,抓早抓小、从严管理劲头不足;“三不”一体推进有欠缺。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机关作风不严不实。四是对巡视发现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严实,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意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司法行政工作,一体推进司法系统政治机关、政法机关、纪律部队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二是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的主体责任,强化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体系。三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举一反三,一体推进,全面整改。

  市委巡视三组向市公安局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政治建警的实践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铁一般”政治标准存在薄弱环节。全面发挥公安职能作用不够充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还有欠缺。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警力度不足,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成效不明显,纪检监察机构职能发挥不够充分。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指导督促基层党建工作不到位。四是抓整改力度不够大,存在巡视整改不够彻底、内审整改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建警,践行职责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履行好公安机关的职能责任,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全面从严治党,锻造津门铁军。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好“一岗双责”,严抓干警队伍建设。夯实监督责任,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提升执纪问责水平。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升党建质量。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四是切实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审计发现问题以及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

  市委巡视四组向市人力社保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到位,执行中央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有差距,保障、改善民生工作用力不足,政治生态修复净化没有抓实。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部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抓作风建设不严不实。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高,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树得不牢,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在专项工作、专项任务中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仍然存在。四是落实整改责任压得不实,持续用力不够,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对人力社保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履行职责使命,抓好就业政策落地落实,助推高质量发展。二是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大抓作风建设力度。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全面提高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实现党建业务“两促进”,督促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四是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举一反三、持续用力,完善整改常态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见底到位。

  市委巡视五组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彻底,民生保障政治责任未完全落实;履行监管职责不够到位,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不足。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落差。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作风建设还不够扎实,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向基层延伸仍不到位;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执纪偏松偏软。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基层单位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仍有薄弱环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执行机构编制纪律不够严格。四是落实整改责任不够到位。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缺乏力度,对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还不够彻底。

  整改意见:一是增强政治定力,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结合“十四五”规划,高水平谋划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着力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二是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集中整治机关作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全力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三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四是扛实整改政治责任,一体推进各方面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切实取得实效。

  市委巡视五组向市人防办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有差距。履行“战 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责任不够有力,专项治理和调查整顿问题整改仍未到位。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仍有不足。“以案三促”不扎实,风险防控措施针对性不强;对直属事业单位和下属企业管理不到位,与不正之风较真碰硬不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够有力。三是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有差距,队伍建设后劲不足;党建工作责任制传导不到位,抓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四是推动整改力度不足。对巡视反馈和审计指出问题持续用力不够,一些整改措施实效性不强,个别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防根本使命,提高城市综合防护能力;坚持平战结合,加快推进人防建设和经济社会融合式发展。二是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廉洁风险防控,全力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狠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四是把巡视、审计整改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与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调查整顿结合起来,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视六组向市农业农村委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上下功夫不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扎实,引领“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到位,市委农办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不实,较真碰硬不够;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以案三促”存在短板。三是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五个抓好”要求不到位。集体决策质效不高,对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谋划不足,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尚未有效根治。四是强化整改持续用力不够。举一反三做好巡视、主题教育、审计“后半篇文章”举措不实,整改持续用力不够。

  整改意见: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强农惠农政策落实落地,健全优化市委农办机构职能体系。二是狠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坚持严的主基调,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着力提高监督质效。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营造干事创业政治氛围。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抓在日常、融入经常,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市委巡视六组向市农业科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市委要求不到位。领导科研创新发展用力不足,科研成果转化有短板。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抓而不实。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锲而不舍抓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有力;监督工作质效不高,监督能力不够强。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高。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引才育才机制不够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干部队伍梯队建设不合理。四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上轮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的部分问题仍未整改到位,标本兼治有差距。

  整改意见:一是强化党对科研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搭建平台,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向基层,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健全院所治理体系,推动机构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二是坚持严的主基调,扛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效促进工作作风全面转变。三是高质量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营造人才引育、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氛围和环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四是深入推动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整改措施落地见效,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以整改实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视七组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系统,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的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行职能责任不充分,持续深化机构改革、推动业务融合韧劲不足,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不到位。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有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纪检监察机构紧盯权力运行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有短板,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力度不大。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高,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谋划干部队伍建设用心不够,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有差距。四是推动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力度不够大,以整改促发展的意识不强,在化解重点难点问题上缺乏勇气和举措。

  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起履行职责使命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夯实“两个责任”,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强化“以案三促”,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体推进“三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三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四是把巡视发现的问题与之前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

  市委巡视八组向市委编办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有落差。履行职能责任有短板,机构改革牵头抓总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底。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温差。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对廉政风险防控重视不够。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干部选拔和管理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不够。四是上轮巡视整改不够彻底,个别问题整改仍不到位,长效机制不完善。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市区职责协同体系,加快法治化和信息化建设步伐。二是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精准落实“两个责任”,结合实际防控廉政风险,加强对机构编制审批权、建议权、政策制定权以及监督检查权的监督。三是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好干部队伍建设,将党的理论学习融入到业务工作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四是把整改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完善整改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市委巡视八组向市委老干部局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系统,发挥离退休干部工作政治机关的作用不够充分。履行宏观指导与微观服务职能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不实。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两个责任”落地不实。政治监督有欠缺,工作作风不扎实。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不实。指导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到位,对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四是上轮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未落地见底,标本兼治有差距。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和宏观指导,主动搭建平台,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二是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抓实抓牢“两个责任”。深入整治形式主义问题,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三是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与建设,创新思路和招法,科学规划队伍梯次建设。四是认真履行整改责任,深化整改成果,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市委巡视八组向市委党校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姓党重要要求缺乏一抓到底的政治自觉,按照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引领推动党校事业发展不够到位,围绕中心工作开展重大理论研究、发挥高端智库作用不够充分。二是从严治校抓得不够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政治监督不精准,日常监督有不足。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四是上轮巡视和主题教育检视的个别问题没有整改到位,常态长效机制不健全。

  整改意见: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姓党重要要求贯穿党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强高端智库建设和对区级党校的工作指导,着力提高党校办学治校水平。二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教师队伍管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作用,持续推进从严治校、从严治教向纵深发展。三是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凝聚班子合力,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四是落实整改责任,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常态长效抓整改,通过整改推动各方面工作上水平。

  市委巡视九组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机关建设重要要求不够有力,履行“五公”管理职责、为市级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有差距,推动所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足。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和权力运行监管的针对性、实效性有欠缺,作风建设抓得不够实。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组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有弱项,干部培养管理统筹谋划不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四是落实整改政治责任担当不足,长效机制不够健全,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高质量履行“五公”管理职能责任,着力提升机关事务保障和管理效能。二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三是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建引领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整体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对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四是认真履行整改责任,一体推进各类整改落实,健全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视九组向市信访办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以及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深入不扎实,协调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用力不足。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作风建设有差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规定有偏差,机关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基础不牢,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整治不够有力。四是持续深化巡视和主题教育整改不够有力,“后半篇文章”未见底到位。

  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加强对全市信访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持续纠治“四风”,及时发现并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三是突出政治引领,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规定,加强机关党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四是增强政治意识,推进本轮巡视与上轮巡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一体整改,标本兼治。

  市委巡视九组向市政务服务办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推进改革任务落实不够有力,协调推动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薄弱。四是抓巡视整改不够到位,长效机制不完善,问题整改未“清零见底”。

  整改意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助力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着力强化管党治党从严态势。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洁风险防控。三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改进和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四是扛起政治责任,完善整改长效机制,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实效。(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