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天津作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孙明华 编辑:刘颖 2021-02-22 09:33:03

内容提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

  天津北方网讯: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天津深刻领会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赋予天津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天津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政治担当。近七年来,天津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最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深入落实“一基地三区”功能建设,有效推动京津冀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决议中提出“一基地三区”城市功能和优势更加凸显的发展目标。《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基本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的目标。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津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新发展格局的战略结合点上发力,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展现天津作为。

  一、加快推动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在服务国家创新战略布局中作出天津贡献

  “十三五”期间,天津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推动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产业链、产业结构得以优化。“十四五”期间,天津要完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基本建成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没有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就不可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拥有核心竞争力。一是要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抢抓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重大机遇,强化企业在创新系统中主体地位,鼓励引导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中心,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关键应用技术,抢占行业高端。二是加速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京津冀三地大学、科研院所、企业合作交流,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率。三是打造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产业集群,持续整合提升工业园区,挖掘特色,形成一批规模优势突出、经济效益良好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四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有效制度供给作用,引培一批基础好、潜力大、成长快的龙头企业,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经济比重。

  二、加快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强化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地位,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天津作用

  天津港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的主要出海口。“十三五”期间,天津加速北方航运核心区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全面加快,天津作为北方国际航运枢纽的位势进一步凸显。“十四五”期间,天津要实现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地位更加凸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的发展目标。一是要推进港口设施智慧化、港区管理智能化发展,加快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推动生产设备智能化升级,完善“互联网+”模式的口岸通关服务和港口服务功能。二是提升港口生产的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发展水平,强化公路、铁路、港口、航运企业的合作,加快发展集装箱铁水联运,积极推动天津港集装箱运输、商品车滚装运输、全程冷链运输、电商快递班列等多式联运试点示范创建,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三是提升天津港国际枢纽港功能,加强津冀港口群合作,强化津冀港口间集装箱干支联动,加强码头、锚地等资源共建共享,为京津冀建设便捷高效的出海口,提高对国际航线、货物资源的集聚和配置能力。

  三、加速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彰显天津新担当

  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关乎城市经济命脉,关乎全市综合实力与竞争力,关系着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十三五”期间,天津深入推动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海河产业基金认缴规模达到1238亿元、滨海产业发展基金认缴规模达到300亿元,融资租赁发展良好。“十四五”时期,天津要完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形成更加健康良性的金融生态环境的发展目标。一是要增强金融与实体经济在基本结构层面的匹配度,要坚持改革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提高金融对企业提供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服务的能力。二是要完善信贷风险分担与补偿机制,探索建立和完善金融风险发现、监测、预警、处置的闭环机制,防控金融风险。三是深化金融改革,不断拓宽金融业发展的空间,优化信贷服务体系,推动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在创新发展中作出天津示范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天津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义。“十三五”期间,天津坚持改革先行,有序配套推出改革举措,成绩稳扎稳打。“十四五”时期,天津要完成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适应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基本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营商环境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的发展目标。一是要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提高供给对需求的适配性,推动形成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全国大局中做出天津示范。二是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大幅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政策创新力度,营造便利招商引资的一流软环境。

  五、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在有序承载、融合发展中重塑天津新优势

  天津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坚持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历史机遇,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这一决策部署充分彰显了天津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在新发展阶段的新担当。一是要进一步健全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疏解配套政策,推动非首都功能产业疏解得出去、落得下来。二是要提高产业承载力,打造一批功能健全、承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协同创新平台和产业转移承接平台。三是要积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结合雄安新区产业布局优化我市产业布局,推动津雄两地产业融合发展。

  六、推进“津城”“滨城”协同发展,打造双城发展格局,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中写下恢宏篇章

  中共天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对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完善和优化空间布局和城镇体系,增强城市承载力和服务辐射功能。一是加速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利用天津具备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优势,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把天津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二是打造“津城”“滨城”双城,推动滨海新区向“滨海新城”转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形成以“津城”“滨城”为核心的“一市双城多节点”的市域新格局。

  (作者为天津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科院基地研究员,本文为2020年度天津市社科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视角下智库影响力提升问题研究”TJYJ20-016的阶段性成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