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暖童心——江苏南京春节暖心举措关爱随父母就地过年的流动儿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刘已粲 编辑:付勇钧 2021-02-22 11:11:37

内容提要:春风送暖,春节假期期间,南京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开展了以“春风行动——关爱儿童”为主题的社区活动,随父母就地过年的流动儿童们在热闹的活动中感受到别样的年味。

春风送暖,春节假期期间,南京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开展了以“春风行动——关爱儿童”为主题的社区活动,随父母就地过年的流动儿童们在热闹的活动中感受到别样的年味。

循着《茉莉花》的旋律,记者走进赛虹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二楼的活动现场,民盟江苏省直属文化第一支部的书画家们正大手握着小手教小朋友们写福字。“红纸上写福字,在传统观念里就是辟邪。”民盟文化第一支部副主委沈维才说,“春联是传统文化,是不能丢的中国根,写春联有意义有趣味,孩子们都很喜欢。”

“我从来没拿毛笔写过字,在沈叔叔的帮助下,我还写了自己的名字,真有趣!”李昕小朋友举着自己写的福字,大声地说。

南京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文化公益社会组织乐行天下还邀请了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来到现场,给孩子们讲长征的故事。“今天我要讲《一袋干粮》的故事,有一个13岁的小红军,不小心把粮食掉在水里了……”孩子们望着老党员爷爷,听得津津有味。

活动结束后,礼物再一次燃起了孩子们的热情,大袋子里装满了崭新的文具和有趣的科普书籍。

“我连续两年没回老家了。”王熙辰小朋友一边剪着灯笼形状的窗花,一边对记者说。王熙辰的爸爸老家在山西,妈妈老家在山东。来到南京后,父母工作繁忙,再加上没有祖辈的照顾和陪伴,王熙辰放假后,只能在家里自己跟自己玩。“今天很开心,我交到了两个新朋友,听了小红军的故事,还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骄傲地说。

活动接近尾声,家长任丽萍匆匆忙忙赶到现场,抓紧时间对着自己的孩子拍起照来。她告诉记者:“我老家在景德镇,平常工作忙,再加上疫情防控需要,我们一家最后决定留在南京。社区打电话邀请孩子参加活动的时候,我很高兴。”正说着话,任丽萍的儿子冲过来抱住了她,她笑着摸摸儿子的头,“平常他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做手工,来这儿接受文化熏陶,和小朋友们一起交流玩耍真好。”

在南京,建设者们奋斗不息,各项配套保障政策措施也让他们的子女感受到了异乡过年的温暖。多个街道社区邀请老师教孩子们剪窗花、写对联,向参加活动的孩子赠送书籍,同时为孩子们制定寒假读书计划,并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关爱流动儿童,党员干部走在前列。据了解,南京多个社区的关爱流动儿童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支部特色优势,组织党员冬训志愿者、网格员等开展亲子阅读、绘画课堂、国学课堂等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困境儿童送上丰厚的“精神年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