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学习百年党史 涵养为民情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乐兵 编辑:李彤 2021-02-22 17:20:00

内容提要: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谆谆教诲,语重心长,促人警醒、催人奋进。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谆谆教诲,语重心长,促人警醒、催人奋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在风雨如晦的神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带领中国人民穿越泥泞,战胜风雨,让破碎的河山焕发了新生,让古老的大地改变了模样,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从沉沦走向自信,从苦难走向辉煌,从世界边缘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走进了新时代。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核心力量!学习重温百年党史,真正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我们能更清醒地认识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更深刻地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对党史把握得越科学越透彻,就越能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越走越宽广。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从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起航,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如今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数次腥风血雨中绝境重生,于攻坚克难中夺取新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答案有且只有一个: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历史充分证明,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从树起为人民服务丰碑的张思德,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从“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到深藏功与名、为百姓默默奉献的张富清……正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党才能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近百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无论时代如何演进、发展的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都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面对内外部错综复杂环境,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严峻且尖锐的实际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温故知新再出发,奋发有为新时代。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更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惟有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永葆对人民的赤子情怀,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作者:乐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