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中13-2!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再发现亿吨级油气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睿 编辑:刘颖 2021-02-23 08:27:51

内容提要:昨日,中海油天津分公司传来喜讯。该公司科研人员在我国渤海再获大型油气发现──渤中13-2油气田,探明地质储量亿吨级油气当量,进一步夯实我国海上油气资源储量基础,对海上油气田增储上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中海油天津分公司传来喜讯。该公司科研人员在我国渤海再获大型油气发现──渤中13-2油气田,探明地质储量亿吨级油气当量,进一步夯实我国海上油气资源储量基础,对海上油气田增储上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渤中13-2油气田位于渤海中部海域,紧邻渤中19-6气田,两者是一对双生“姐妹花”油气藏。此前,渤中19-6气田的发现,打开了渤海湾富油型盆地潜山天然气勘探的新局面。中海油天津分公司随后在该区域开展油气藏勘探,成功发现渤海首个深层潜山“内幕型”亿吨级大型油气田──渤中13-2。渤中13-2油气田投产后,将与渤中19-6气田等在生产油气田协同发力,为渤海油田实现上产4000万吨、努力建成我国最大原油生产基地奠定基础,进一步发挥海上油气生产对于我国油气资源安全稳定供应、降低对外依存度的重要作用。

  “渤中13-2油气田的发现实现了渤海海域‘内幕型’潜山勘探的重大突破,它与渤中19-6潜山类型不同,在渤海存在更多此类型的潜山勘探目标,拓展了潜山勘探空间,对未来渤海及中国近海同类型潜山勘探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总地质师薛永安介绍,目前,海上油气生产已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支撑力量,为实现储量高效转化,他们创新应用勘探开发一体化管理模式,依托现有油田设施快速推动井区试采,探井直接转为生产井,节约钻井费用7000余万元,大大缩短了油气田建产周期。

  截至2月18日开发生产动态平台计量数据显示,渤中13-2油气田平均日产原油340吨、日产天然气16万方,成为渤海深层潜山油气藏产量最高井。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渤中13-2油气田将持续推进总体开发方案部署及实施,预计项目于2023年建产。

  近年来,中海油天津分公司立足渤海油田,加速推进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科研人员围绕潜山等复杂地质构造,不断开展地质认识创新和勘探技术攻坚,两年间已在渤海先后斩获千亿方大气田渤中19-6、亿吨级油田垦利6-1等一系列重大油气发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