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从“心”开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雯婧 编辑:刘颖 2021-02-23 09:32:46

内容提要:新学期伊始,为积极应对心理问题给学生成长带来的困扰和影响,市教育两委推出系列举措,要求各学校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包括召开一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开展一次面对面学生家长会、开展一次开学心理状况摸排、组织一次团体辅导和开展一次家访活动。

鞍山道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学生们在德育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进行心理放松训练──“春天的种子”。 本报记者 谷岳 摄

  天津北方网讯:“所有同学把左手搭在前面同学的肩膀上,向后抬起右腿,后面的同学要用右手扶住前面同学的右腿,咱们的比赛距离一共是15米,哪一组最先抵达,哪一组就是获胜队,大家一定注意安全……”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天津市第二新华中学的操场上,一场特殊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在师生们的欢声笑语中开始了。

  “出发!”听到心理教师谢薇的指令后,45名学生分成9个组,齐心协力地向终点前进。行进过程中,有的学生摔倒后在众人的帮助下立即起身归队继续比赛,也有的小组没有任何失误地顺利抵达终点。“一个多月没见,可能有的学生会感觉对学校和同学有了陌生感,我们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增进大家的感情,增强班级团队的凝聚力,为学生减压,让他们的心快速回归校园。”谢薇说。

  新学期伊始,为积极应对心理问题给学生成长带来的困扰和影响,市教育两委推出系列举措,要求各学校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包括召开一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开展一次面对面学生家长会、开展一次开学心理状况摸排、组织一次团体辅导和开展一次家访活动。

  根据要求,各学校要在开学后召开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立足积极心理学理念,锤炼学生抗挫折能力,教会学生自我释放、自我减压方法,引导学生主动调适心理状态,更好地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特殊校园学习生活。

  各中小学要在做好防疫工作基础上,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一次面对面全体家长会,及时向家长通报学校的教育教学安排,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家长主动学习心理健康问题识别和处理技能,主动承担起教育疏导责任。同时,依托全体班主任,采取科学方法对全体学生的思想动态、情绪状况进行摸排,发现问题及时跟进疏导。

  此外,各级各类学校要面向全体学生,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一次全覆盖的减压团体辅导活动,帮助学生减轻压力、消除焦虑、体验快乐,以积极健康的身心状态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小学班主任还要结合防疫要求,对于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实现入户家访全覆盖,深入细致了解学生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后期教育工作。(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