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抓住头部企业这个“牛鼻子” 精耕细作制造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磊 郭丙合 杨春生 编辑:张麒麟 2021-02-23 20:51:44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制造业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但要继续攀登,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在产业链上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落实总书记要求,“十四五”期间,天津抓住龙头企业这个“牛鼻子”,发挥智能大会牵引带动效应,精耕细作制造业。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制造业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但要继续攀登,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在产业链上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落实总书记要求,“十四五”期间,天津抓住龙头企业这个“牛鼻子”,发挥智能大会牵引带动效应,精耕细作制造业。

恒银金融是国内最大的ATM机等金融自助设备研发、生产企业之一。伴随着银行机构的智慧网点建设,以前只能在柜台进行的跨行转账、开户等复杂的人工柜台,正逐步被无人智能柜员机所取代。为了满足这类无人化应用场景的需求,眼下,企业急需对金融科技和视觉识别等技术进行突破。

恒银金融的自助柜员机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25%,综合业务行业排名第一。在天津,就有超过20家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引领全球科技和产业发展的世界一流企业。为此,今年,市工信局将龙头企业作为抓手,从10个重点产业深入梳理出50强骨干企业,归纳形成“一企一策”的服务台账,通过服务专班,破解龙头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

为了帮助企业尽快缩短研发时间,这两天,在市工信局对接下,恒银金融与天津大学签署战略协议,依托高校技术积累,恒银金融的技术能力获得了质的提升。

紧紧抓住龙头企业这个“牛鼻子”,延伸产业链,发挥吸附带动作用。眼下,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项目正在紧张建设,建成后将具备新能源整车、氢燃料电池及零件检测功能。东丽围绕项目所在区域,规划建设与项目相匹配的氢能科技园,围绕氢能产业梳理重点企业招商清单,提升产业链能级。目前,园区已经与多家科研机构和氢能行业企业达成初步意向。

打造有主题的产业园区。今年,天津也将加强顶层设计。目前,市工信局正在编制方案,梳理园区头部企业,按照“一园一特色、一区一品牌”的原则,科学规划。年内,启动10个主题产业园区的建设。

目前,第五届智能大会已经进入了倒计时。为了进一步发挥智能大会牵引带动效应和战略支撑作用,大会已经征集了一批智能科技技术、产品及应用场景,各区各部门聚焦合作项目落地,支持天津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构建。(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