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程永波:培育跨国大粮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1-02-25 12:56:43

内容提要:每年都将粮食话题作为提案重点的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今年也不例外,他早早将提案整理打包,期盼着2021年全国两会的召开。

每年都将粮食话题作为提案重点的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今年也不例外,他早早将提案整理打包,期盼着2021年全国两会的召开。

“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际粮食市场波动加剧,世界粮食安全形势严峻。”程永波委员说,这就更加要求我们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粮食安全观,不断加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粮食产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中,粮食产业是支撑。”程永波委员说,要深入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粮食安全和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相统一,全面提升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

如何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程永波委员建议,要坚持创新驱动,通过财政、信贷、科技等多方支持,在“十四五”期间培育百家粮油加工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打造推动我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同时,遴选数家兼具海外粮食基地、海外港口资源和国际航运能力的大型民营粮食企业,将它们培育成为跨国大粮商,为我国应对国际粮食危机风险、确保国际粮食供给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中,程永波委员建议,要坚持“开源”“节流”并举。加强技术攻关,推进节粮减损技术装备研发应用;继续围绕节粮减损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深入实施节粮减损专项行动。加强立法修规,建立节粮减损法治保障长效机制。加强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粮减损制度建设,压紧压实节粮减损主体责任,推动节粮减损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程永波:培育跨国大粮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