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致力于打通京津冀海陆大动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翟婧秋 编辑:刘颖 2021-02-25 16:40:52

内容提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7年来,三地坚持交通先行,共同打造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天津港作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港口,在三地协同发展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主持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7年来,三地坚持交通先行,共同打造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天津港作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港口,在三地协同发展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请听记者翟婧秋的报道。

  (现场音:火车汽笛声……)

  大年初一凌晨5:30,从河北省石家庄高邑县冀中南智能港发出的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顺利进入天津新港北集装箱中心站,列车上搭载的是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50个集装箱的光伏产品。今年1月初,由于河北省石家庄、邢台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外贸产品陆运通道出运受到影响。作为邢台地区最大的光伏产品供应商,晶澳的货物必须要赶上大年初三的船期,否则企业就要面临较大的违约风险,石家庄新恒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佳回忆说:

  (录音:客户还是首保要出货率,当时也只有走铁路才是唯一一个选择。大家知道这一年集装箱的空箱非常紧缺,所以天津港这边都很支持去跟船公司协调,包括协调堆场的放箱。)

  直到货物从邢台工厂装上前往天津的货运班列,陈佳一直悬着的心才稍微放松。1月中下旬,天津港集团利用设置在雄安新区的河北省区域服务中心已经对120多家生产型企业的物流需求进行了电话调研,制定了专门的物流方案,其中最重要措施就是搭建海铁联运通道。因此晶澳的50个集装箱班列在天津港早已列入绿色通道,天津港集团物流经营中心副主任魏天爱说:

  (录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疫情天津港出现了非常严重的缺箱子和出口高峰造成的舱位紧张问题。天津港以及下属公司外代公司,与船公司马士基进行了一个紧密的联系,将这个客户作为船公司的VIP客户,在关键时刻争取到了舱位。这个班列是在大年初一凌晨5:30到达的,然后马上就上了马士基的霍斯堡号,驶往了以色列和斯洛文尼亚,所以说这个也是我们在设计天津港的多式联运、全程物流链的一个非常好的产品。)

  2月19号,在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3100多辆北京奔驰和长城汽车先后被装上两艘滚装船,分别运往浙江宁波和广州南沙港。浙江和广东地区都是北京奔驰的重要销售区域,去年四月,受疫情和环保等因素影响,北京奔驰发往南方地区的整车一度受阻,天津港也专门为京津冀地区的主机厂商量身打造了“精品航线”,北汽中都物流整车管理中心联运模块高级经理高云飞说:

  (录音:对于北京奔驰来说的话,去年的时候我们也新开了一条到宁波港的方向的线路,这条线路的月均量大概都在8000台左右,所以一年大概得有不到10万台的量。)

  在调整运输方式后,北京奔驰的物流成本下降约20%,同时通过在宁波设立前置仓库,进一步提升了辐射浙江全省经销商的服务能力和时效性。天津港滚装码头也专门为北京奔驰、长城汽车等主机厂商设立了堆场和集港工班,高效服务整车运输需求,天津港集团业务部副总经理张文俊说:

  (录音:2020年全年合计运输北京奔驰商品车17万辆,其中于2020年4月开通的天津—宁波航线目前每周三班的一个航次密度。下一步,大力强化天津港面向海路两侧的辐射能力,以内贸班轮航线为依托,在天津港北疆区域形成汽车生产资源的聚集,打造汽车业务的一个核心区,?助力三地企业发展。)

  据统计,2020年,天津港已经开通了连通国内各地的海铁联运通道40多条,基本实现了对主要腹地的覆盖,海铁联运箱量首次超过80万标箱。在京津冀地区分别设立北京平谷、河北邢台等海铁联运通道,打造了京津冀地区最便捷、高效的“出海口”。同时,天津港还深化主导运营开通了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加大运力和航次密度,为京津冀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记者翟婧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