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多家购物中心推出文创手工制作 体验动手乐趣 感受国潮魅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英潮 编辑:孙畅 2021-02-26 09:16:34

内容提要:牛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本市多家大型购物中心牵手文创知名社团企业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作传承人,将多姿多彩的国潮文创“大餐”展示给广大市民。

  天津北方网讯:牛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本市多家大型购物中心牵手文创知名社团企业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作传承人,将多姿多彩的国潮文创“大餐”展示给广大市民。

  近日,在南开区一家大型购物中心,五岁的小念念在专业老师指导下聚精会神地学习陶艺。她的父母一边满脸幸福地为女儿拍照留念,一边告诉记者:孩子一直对绘画感兴趣,这次是头一次制作陶艺。制作好陶瓷水杯的雏形后,小念念高兴地与父母商量在杯子上设计节日祝福的图案。记者看到其他学员已经烧制完成的国风“牛杯”非常讨喜,杯体上有萌趣十足的水牛,有带着少数民族风情的牦牛,还有酷酷的瞪眼的斗牛。

  据陶艺社负责人介绍,孩子到这里过节“玩泥巴”的背后可不简单,陶艺文创作品思路来自打造高端陶瓷艺术品的专业院校。除了展示工艺外,现场还售卖独家调配的高品质陶泥、釉料、色料制作的陶艺作品。除了孩子和家长,一些年轻人也饶有兴趣地参与制作瓷泥立粉工艺花瓶,他们坦言,逛街时通过这种方式陶冶情操,释放自我,有助于为节后复工充电。

  记者采访还了解到,除了剪纸、糖人、面人等传统民俗文化受商家邀请到场展示外,非遗传承人在节日期间展示的牛年新品也颇受欢迎。叶雕非遗传承人刘学会老先生受邀在滨海新区的一家大型购物中心展示制作技法,并指导市民动手把普通的树叶变成精美的艺术品。据刘老先生介绍,叶雕采用叶片的自然形态,利用叶材纵横交织的脉络和自然残缺来造就艺术作品。在他的指导下,一些小朋友当场制作出了福字、寿字以及牛气冲天图案的小作品,小朋友们不仅用这样的方式赋予了叶子第二次生命,还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市多位商业地产人士表示,手工制作国风文创产品,老少咸宜,让人们到实体项目体验消费有了更多兴趣点。随着国潮的认同度提升,商家将推出更多举措支持文创消费。(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