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政治担当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苏建美 编辑:李彤 2021-02-26 20:33:54

内容提要: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七年砥砺奋进,七年携手共赢。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性工程是指引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战略和纲领统领,也是激荡发展大潮的光荣而艰巨使命。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七年砥砺奋进,七年携手共赢。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性工程是指引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战略和纲领统领,也是激荡发展大潮的光荣而艰巨使命。天津紧紧抓住重要历史性窗口期,牢牢把握“一基地三区”定位,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改革开放创新开拓发展新空间,以鹰击长空的豪情描绘协同发展的新画卷。天津,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敢于舍得,勇于付出,以“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的奋斗精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全力以赴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我们天津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不打折扣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下面,我要带大家认识三个人,通过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变化和故事,感受协同发展中的天津担当。

谢书杉,天津港业务部中转市场开发经理,去年疫情发生后,北京河北等地的陆路运输受到影响,天津港推出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谢书杉之前在码头公司,有着丰富的操作管理集装箱的经验,所以被紧急调来,负责“天天班”中转业务。每天有多少货要来,有多少货要走,谢书杉都得精细盘算,保证船舶装载配比最优。而为了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天津港还推出一系列费用减免政策,谢书杉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企业。

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天天班”航次从一天两班,增加到三班,月航班量高峰时达到160艘,谢书杉手里的这个小算盘跟不上节奏了。春节一过,环渤海内支线操作中心实现联合办公,船方、货方、码头方的信息第一时间汇总,船还没来,谢书杉就能提前安排好泊位、装卸工人和拖车,等船到港后,工人马上就能投入作业,12小时内完成接卸,5分钟内,转运到堆场。虽然来这个岗位工作才一年多,但是看着“天天班”运送的货物,从大宗商品,到现在,食品、日用品等一般货物全都有,谢书杉觉得,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过程中,有自己的贡献,再辛苦都值。

32岁的崔洪兴,打小就生活在西青区王稳庄镇,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一家塑料膜制品公司工作。构筑京津冀环首都生态屏障带,2018年,天津下决心要在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中间,建设绿色生态屏障,作为绿色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王稳庄镇绿廊内,部分企业要搬出去,崔洪兴所在的公司,是其中之一。真到了做选择题的时候,崔洪兴犯难了。

建设绿色生态屏障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企业搬迁,板上钉钉,改不了,但是,企业搬迁的钱从哪儿来?生产会不会耽误?市场会不会损失?一个又一个问题“砸”过来。

给企业找出路,王稳庄镇企业服务团队拿出了一整套方案。服务专员刘善嵩带着企业,在工业园区找新址,对接多家银行,贷款1800万。同意企业把新厂房先建起来,等设备调试好再搬,通过无缝对接,把企业损失降到最低。考虑企业掌握塑料成型技术,他们还可以给企业提供技改资金,帮助转型。看到这个方案,崔洪兴一下心动了,当即答应“搬”。利用技改资金,采购智能环保设备,升级产品,生产高档环保餐盒。现在,不仅饭碗保住了,还接订单接到手软。这期间,他又发现了新商机。与小站稻选育良种企业合作,将企业在屏障区内的老工厂,改建成小站稻米加工厂,生产出纯绿色小站稻米。

王方立,威努特公司研发总监,2018年底,随着企业在天津设立分公司,他也从北京来到了滨海中关村。常年在电脑前写代码,一坐就是八九个小时,所以他有腰肌劳损的毛病。来天津前,每个月都要跑两趟医院,做推拿、针灸。因为是北京医保,所以到天津之后,推拿在天津,但是报销还要折腾回北京。

2019年底,滨海中关村园区,给王方立推送了一条好消息,京津冀三地率先成为通过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实现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的统筹区域。看到这个消息,王方立特别高兴,在天津就能直接刷卡结算,自己不用垫付费用,也不用跑北京报销了。

谢书杉、崔洪兴、王方立,三位普通的奋斗者,都在为协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忙于天天班的谢书杉,是天津港全力服务京津冀的一个缩影。7年来,天津强化政治担当,服务大局。天津港“一港六区”实现统一运营管理,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实现重大突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800万标准箱,年均增长5.4%,开通19条环渤海内支线中转航线,打造海上巴士“天天班”,全年运量已突破100万标准箱,稳居全球集装箱港口十强。

崔洪兴的企业,在各部门的帮助下,完成转型,让京津冀获得好生态。天津下大力实施“871”生态工程,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2.1万家,绿色生态屏障一级管控区林地面积达到18.6万亩,树木绿化率接近25%,蓝绿空间占比提高到63.9%,路网、水系等工程同步推进,体现天津作为。

王方立就医更方便,凸显地是不断优化的公共服务,让三地人员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天津积极推进京津冀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率先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启动了京津冀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试运行,并持续扩大试点范围。截至今年1月,京冀参保人员在津门诊直接结算8905人次,医疗费用192.85万元,涉及医保基金97.48万元。

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天津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体现出来的政治自觉与担当,我们来连线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听听他的看法。

“十四五”期间,天津坚持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历史机遇,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政治自觉,抓作为担当,抓任务落实,坚决承担起天津的历史使命。(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