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就是决战 起步就要冲刺 滨海新区加快建设美丽“滨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孟兴 编辑:孙畅 2021-02-27 08:59:57

内容提要:记者昨日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开局“十四五”加快建设美丽“滨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作出了“十四五”时期初步形成“津城”“滨城”双城发展布局的战略部署,这是市委赋予滨海新区的新定位,更是滨海新区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昨日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开局“十四五”加快建设美丽“滨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作出了“十四五”时期初步形成“津城”“滨城”双城发展布局的战略部署,这是市委赋予滨海新区的新定位,更是滨海新区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美丽“滨城”建设的关键之年,新区将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坚持边谋划、边启动,全力加快美丽“滨城”建设。年初,制定了《美丽“滨城”建设2021年攻坚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10个攻坚工作组,制定“1+10”行动计划,明确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环境优区五大战略,实施民生福祉、文化繁荣、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四大工程,目前,重点领域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创新立区

  目前,新区正在加快合成生物技术、先进操作系统、先进计算等国家级创新中心建设,积极做好海河实验室承接工作。今年以来,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企业重点实验室13家。年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39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00家,新认定雏鹰企业1280家、瞪羚企业128家、领军(培育)企业7家。

  滨海新区科技局局长张桂华说,新区将优化创新生态,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创新平台,聚集创新要素;培育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完善创新制度,激发创新活力;打造主导产业,加快 “中国信创谷”“生物制造谷”“细胞谷”“北方声谷”等集群建设。

  制造强区

  今年以来,新区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1月份开展了各开发区项目互比互看活动,2月份举行了重点项目云签约,集中签约项目68个、总投资340亿元,全年计划新开工重大项目211个,总投资1702亿元。截至目前,新区总投资447亿元的32个项目顺利开工,491个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年内176个项目将竣工投产,新增产值可达1056亿元。

  滨海新区发改委副主任彭伟表示,滨海新区始终把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作为发展的首要任务之一,经过多年发展,新区工业增加值已占全市的58%。在落实“制造强区”战略方面,新区将加速新动能引育,摸清产业家底,绘制“1+3+4”重点产业图谱,以产业图谱为基础,强化空间指导,出台《产业空间布局指引》,强化产业指导,出台《重点支持产业目录》,强化招商指导,出台《重点产业招商指引》,着重产业生态培育,完善产业政策支持体系,形成“基金和资金+产业导向”的政策支持体系。

  改革活区

  近年来,新区始终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第一定位,围绕要素市场化改革、法定机构改革、市场主体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压茬推进各项改革。

  目前,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的新兴产业用地政策已在新区开展试点,印发了泰达街改革总体方案,出台了国企改革两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化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等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开放兴区

  新区坚持把改革开放创新作为“根”和“魂”,不断提升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嵌入度和贡献度。今年1月份,全区实际利用内资111亿元、外资5.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8%和14.4%。

  “在美丽‘滨城’建设中,新区将大力实施‘开放兴区’战略,打造更高能级‘双循环’战略支点。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目标增长3%,力争增长5%,出口总额目标增长3%,力争增长5%。”彭伟说,“打造‘出海口’‘产业区’‘后花园’等软硬件环境,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以‘首创性’和可复制可推广为目标,深化自贸试验创新;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环境优区

  新区坚持改善硬环境和优化软环境双向发力。今年,全区安排城建项目425个,总投资超过2400亿元,年内完成投资308.7亿元,同比增长51.3%。轨道交通B1、Z4线加快建设,投资240亿元的Z2线将在近期招标。

  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主任徐斐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滨海新区始终把新区发展放在协同发展的大系统中定位。在对雄安创业予以人才和制度资源的支持上,将滨海新区“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贯通的审批模式在雄安新区复制推广。推出了“见证发证”审批方式,企业依据北京有关部门发放的许可证,可在滨海当场换发新的许可证。在主动推动三地政务服务标准统一上,今年以来,新区积极探索政务服务的京津跨自贸区通办,首批56个事项已于2月1日在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北京通州政务服务中心试运行。

  “今年,我们将瞄准全国一流、世界前列的目标,通过实施五项任务30项举措106个项目,重点围绕打造数字赋能的智慧城市、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打造活力迸发的市场环境、打造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打造符合新发展格局要求的产业环境,全力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创的美丽‘滨城’。”徐斐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