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压茬推进改革 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 五大战略四大工程 加快美丽滨城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岳珊 编辑:孙畅 2021-02-27 09:24:15

内容提要: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开局‘十四五’加快建设美丽滨城”新闻发布会,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介绍,年初,新区制定了《美丽“滨城”建设2021年攻坚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10个攻坚工作组,制定“1+10”行动计划,明确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环境优区五大战略,实施民生福祉、文化繁荣、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四大工程。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美丽‘滨城’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全力加快美丽滨城建设。”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开局‘十四五’加快建设美丽滨城”新闻发布会,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介绍,年初,新区制定了《美丽“滨城”建设2021年攻坚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10个攻坚工作组,制定“1+10”行动计划,明确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环境优区五大战略,实施民生福祉、文化繁荣、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四大工程。

  在创新立区方面,新区正在加快合成生物技术、先进操作系统、先进计算等国家级创新中心建设,积极做好海河实验室承接工作。今年以来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企业重点实验室13家。年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39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00家,新认定雏鹰企业1280家、瞪羚企业128家、领军(培育)企业7家。

  在制造强区方面,新区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中国信创谷”“生物制造谷”“特色细胞谷”“北方声谷”建设。全年计划新开工重大项目211个,总投资1702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至50亿元项目42个。截至目前,总投资447亿元的32个项目顺利开工,491个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年内176个项目竣工投产,新增产值可达1056亿元。

  在改革活区方面,新区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第一定位,围绕要素市场化改革、法定机构改革、市场主体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压茬推进各项改革。目前,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的新兴产业用地政策已开展试点,印发了泰达街改革总体方案,出台了国企改革两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化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等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在开放兴区方面,今年1月,新区实际利用内资111亿元、外资5.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8%和14.4%。落地内外资项目727个,同比增长26%,投资额480亿元。引进北京项目177个,投资额329亿元。“在美丽‘滨城’建设中,大力实施‘开放兴区’战略,打造更高能级‘双循环’战略支点。”滨海新区发改委主任彭伟说,新区打造“出海口”“产业区”“后花园”等软硬件环境,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以“首创性”和可复制可推广为目标,深化自贸试验创新;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在环境优区方面,新区正在加紧编制“滨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街镇国土空间规划和专项规划,启动了“滨城”总体城市设计编制,制定了城市更新指导意见和城市更新计划、2021年城建项目计划,以及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补短板工作计划。今年新区安排城建项目425个,总投资超过2400亿元,年内完成投资308.7亿元,同比增长51.3%。轨道交通B1、Z4线加快建设,投资240亿元的Z2线近期招标。

  同时,新区制定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涵盖了世行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全部18个指标,提出135项改革措施,其中77项瞄准全国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目标。第一批5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京津冀跨省通办。(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