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区全力打造对接服务雄安新区示范区:依托京津冀优势 服务京津冀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张家民 编辑:刘颖 2021-02-28 09:16:01

内容提要:与雄安新区生态脉络相连、地域人文相亲,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和本市对接、支持、服务雄安新建设的桥头堡,静海区全力打造对接服务雄安新区示范区,加强与雄安新区产业对接、规划相通、交通互联、协同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天津北方网讯:与雄安新区生态脉络相连、地域人文相亲,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和本市对接、支持、服务雄安新建设的桥头堡,静海区全力打造对接服务雄安新区示范区,加强与雄安新区产业对接、规划相通、交通互联、协同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静海区近年来积极引进装配式建筑产业,推动产业创新。据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郭恩介绍,从2018年开始,共有21家设计、生产、施工和后期运维企业入驻静海。静海区依托装配式建筑企业集群效应,加快园区产业发展步伐,制定新型建筑工业化构件和部件相关技术要求,推行质量认证制度,并组建了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积极推进建设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平台。

  依托京津冀优势,装配式建筑产业在静海区发展势头迅猛。在京津冀装配式建筑产能布局上,静海区积极与住建部产业中心对接政策方向;在科技研发上,与北京建筑研究院、天津大学等科研机构通力合作;在企业战略合作上,与河北省相关企业联手。由静海区申报的“天津市现代建筑产业园”于2020年9月获批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目前,入驻该产业园企业的总投资50亿元,去年产值达130亿元,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达350亿元。

  同时,静海区利用装配式建筑产业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2020年,静海区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企业共为京津冀建设提供了预制混凝土构件21万立方米,钢结构构件6300吨、节能维护板材98万平方米、桁架板110万平方米。尤其是在雄安新区如火如荼的建设过程中,一批又一批的装配式建筑构件从静海发往此地,应用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居工程、雄安市民中心、京雄高铁站、京雄高速、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等建设项目。2019年,静海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联盟在雄安设立办事处,通过媒体宣传、交流交往、相关展会,扩大静海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在雄安及周边地区的影响力。

  装配式建筑产业只是静海区打造对接雄安新区示范区的一个缩影。据介绍,除加强产业对接之外,静海区注重抓好发展规划对接:学习借鉴北京及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理念,高标准编制了“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轨道交通四网融合专项规划及东淀湿地规划方案,积极构建对标“雄安质量”要求的规划体系。强化成人职业教育,完善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产教融合机制,为雄安新区技能人才需求做好人才储备。此外,还举办了教育协同发展商讨会,交流教育教学、特色发展、校园文化及合作。(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