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零酒驾城区 “和平经验”有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王赫岩 编辑:刘颖 2021-02-28 11:55:28

内容提要:刚刚过去的元宵节,交警贵州路大队新兴警区土山花园社区警区服务站的交警在社区跟居民宣讲酒驾的危害性,让大家帮助宣传杜绝酒驾理念,助力“零酒驾城区”创建。2020年,和平区通过多种手段预防、治理酒驾违法,“零酒驾城区”创建取得了良好效果。

  天津北方网讯:“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酒驾危害大啊!咱们大家一定要遵守法律法规,亲朋好友聚会,拒绝酒后驾车。”刚刚过去的元宵节,交警贵州路大队新兴警区土山花园社区警区服务站的交警在社区跟居民宣讲酒驾的危害性,让大家帮助宣传杜绝酒驾理念,助力“零酒驾城区”创建。2020年,和平区通过多种手段预防、治理酒驾违法,“零酒驾城区”创建取得了良好效果。

  严管严查

  利用路面治理有效遏制酒驾违法,是治理酒驾的重要手段。如今,“查酒”已经成为和平交警工作的常态。交警和平支队采取日常严管、集中行动、多警种联合作战等形式,重点对和平区主干道路、重点过境车辆通道及餐饮、酒吧等涉酒场所周边道路实行高密度执法检查。与此同时,和平交警还结合中心城区路网密集的特点,增加治理点位、延长治理时间,将涉酒违法治理延伸到支路、居民小区和公共停车场,不断扩大治理覆盖面。

  “查酒”的频率高了,覆盖面大了,查处的数字却下来了。据公安交管部门统计,2020年和平区查处涉酒交通违法329起,同比下降31%,全市查处和平区常驻驾驶人涉酒违法数量也呈下降趋势,全年未发生涉及酒驾违法致人死亡或重伤以上的交通事故,有效保障了市民出行环境的安全。

  协同共治

  在和平区文化里社区,五大道警区的交警指导街道办事处购买了适宜社区使用的验酒仪,并对社区网格员进行培训,由社区网格员每天早上轮流在小区主要出入口为驾驶人进行体内酒精浓度测试,将检查卡口前移到家门口,从源头上杜绝社区居民酒驾上路。

  在辖区内,每季度都会推选出一批“零酒驾”创建示范企业、街道和社区,通过经验交流、实地观摩、网上公示、媒体宣传等形式,以点带面,有效推进常态化社会协同共治。特别是对于查处的涉酒违法信息,会及时抄告违法驾驶人其所在单位或街道社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企事业单位纪律制度要求,采取相应惩戒措施,形成部门合力。对因涉酒违法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也会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推送给保险公司和银保监会,发挥行业监管作用,挂钩车辆保费,提高涉酒违法成本。

  成效显著

  交警和平支队不断将预防酒驾交通违法的阵地延伸到社区、企业以及商户等“前沿阵地”,先后深入64个社区和12家运输企业以及辖区大型商场、超市,进行“零酒驾城区”的宣传。交警组织街道居民、大学生、滴滴代驾驾驶人等群体组成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到社区、学校以及重要路口,为市民讲解涉酒典型案例。文明交通志愿者还深入餐饮、酒吧等涉酒场所,有针对性地重点进行宣传,开展拒绝酒驾温馨提示劝导活动200余场。各行各业、社区居民驾驶人5万余人签订了《拒绝酒驾承诺书》,“拒绝酒驾”早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交警和平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进“零酒驾城区”创建,探索形成长效机制,率先在全市打造“零酒驾城区”,为治理涉酒交通违法行为提供“和平经验”,让市民驾车、出行更加畅通、安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