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涵养“深耕细作”的功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03-01 08:12:55

内容提要:发展目标再大,落点都是具体的。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将规划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既要在大格局、大系统中统筹布局,也要善于落实落细,涵养“深耕细作”的功夫。

  天津北方网讯:发展目标再大,落点都是具体的。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将规划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既要在大格局、大系统中统筹布局,也要善于落实落细,涵养“深耕细作”的功夫。

  深耕,关键在“深”。发展是一个立体的概念,任何一个发展目标的实现都不是一个孤立的“点”,而是与其他“点”相关联,是存在于某个链条、某个面、某个系统里的。谋求发展之“深”,既强调横向意义上的“广度”,也关涉纵向层面的“深度”。以创新为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强化全局视野和系统思维。把需要解决的问题放到整个创新体系中去考量,以企业为关联点,将市场与大院大校等对接起来,既着力基础研究,又畅通科研成果产业化渠道,如此,创新的链条势必更有活力、更有韧性。如果说,城市发展是“责任田”,那么各项目标任务就是孕育发展动能的“农作物”。全力把“根”扎深,多维度积聚“营养”,发展的肌体越强健,发展的动能越可持续,在应对困难挑战中也就能够更加游刃有余。

  细作,强调的是“细”,体现在“精”,就是要拼搏竞进、以质取胜。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抢占发展的先机,需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同时必须注意的是,决定发展成效的核心要素还有品质和精度。譬如制造业立市,建设制造强市,瞄准“先进”二字,大力引育新动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这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织细绣的责任担当。譬如服务企业,对于企业需求做到心中有数,落实政策举措务求精准到位,以精细化提升服务温度和满意度,在“细”中见诚意,在“细”中抓落实、显事功。

  深耕细作是一项考验拼劲、韧劲、责任担当的硬功夫。瞄准目标任务,在“深”与“细”中见精神,有了这样的自我砥砺和自觉,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一定会更加稳健有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