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籍薇:心中有“义” 作品有“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孟若冰 编辑:刘颖 2021-03-01 08:58:00

内容提要:1月28日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市文联副主席籍薇随天津市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进万家活动深入中电科第五十三所,为留津过年的干部职工送上一曲旋律优美的梅花大鼓──《岁月如歌》,让大家倍感振奋与温暖。

籍薇为基层留津过年人员演出

  天津北方网讯:“光阴荏苒似箭离弦,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忆当年,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展,人间正道,沧海桑田……”1月28日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市文联副主席籍薇随天津市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进万家活动深入中电科第五十三所,为留津过年的干部职工送上一曲旋律优美的梅花大鼓──《岁月如歌》,让大家倍感振奋与温暖。

  珠圆玉润的咬字、悠扬婉转的唱腔、热情饱满的状态,任谁也想不到,籍薇当天早上紧急做了核酸检测,次日即将住院治疗,用心用情精彩演绎的背后,是她强打精神的坚持,是咬紧牙关的微笑,只为给无法回家过年的干部职工送去最诚挚的祝福。

  “身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名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是我的使命职责。我知道,今年许多人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就地过年,放弃了与家人团圆,我们更应该温暖他们的心。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希望我们的文艺演出能给他们带来快乐。”这就是籍薇心底的声音。

  为了观众,在工作中,籍薇从来不惜力,时时事事,都尽其所能做到最好。录制鼓曲时,她可以一句唱词反复录制几十次,只为对比选出最好的一次;网上教学时,为了尽量模拟现场教学的场景,她一面支着手机,一面打着节拍,一句一句演示给学生看。为揣摩作品,为准备演出,时常不眠不休到天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看着一位位白衣天使逆行而上,为民出征,籍薇一刻也坐不住,只想演绎出一些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鼓曲,献出一名文艺轻骑兵的绵薄之力。

  受疫情影响,不能排练,不能外出录音,她就用伴奏带在家里一遍又一遍哼唱,让女儿举着手机和伴奏带,一边放一边录制。为了拢音效果好,她和女儿专门跑到家里卫生间录制,一录就是8个小时。深夜时分,这曲感人至深的《天使颂》终于录制完成。

  籍薇的一言一行,是对文艺作品的精益求精,更是工匠精神锻造出的心中大义。作为文艺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她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继承和发展好曲艺艺术的问题,历年提案都是围绕曲艺展开,今年,也不例外。

  “曲艺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国粹,要筑牢文化根基,促进曲艺艺术‘神’‘魂’兼具。”籍薇认为,要加大曲艺保护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培养曲艺艺术后起之秀,扩大年轻曲艺专业力量,让中华优秀传统一脉相承。(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