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今日 点赞每一个平凡的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李文博 孙瑜 信华 编辑:刘颖 2021-03-01 14:23:53

内容提要:2020年元宵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白衣天使勇敢逆行,冲锋一线,与病毒作战;人民警察和社区工作者,在各个关口日夜坚守,服务人民,护佑平安……在医院、在社区、在街头巷尾,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筑起守护生命的防线。

  天津北方网讯:2020年元宵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白衣天使勇敢逆行,冲锋一线,与病毒作战;人民警察和社区工作者,在各个关口日夜坚守,服务人民,护佑平安……在医院、在社区、在街头巷尾,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筑起守护生命的防线。

  2021年元宵节如约而至,这些曾不负生命重托,不负人民期待的守护者们,又是如何度过这个元宵节的呢?

  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 苑沛然

  去年没吃上 今年补回来

  今年的元宵佳节,苑沛然与爱人范军一起去了公婆家过节,而去年的元宵节,她则是在武钢二院的疫情防控第一线中度过的,晚上的那顿元宵大餐,让她至今都记忆犹新。

  2020年的元宵节,苑沛然作为天津市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第一组护理组组长,中午12点从武汉驻地出发,赶往武钢二院。“中午在食堂吃饭时我们就看见有元宵,但是因为走得早,没等到元宵出锅。”苑沛然回忆说,那天病人很多,她整个下午都在忙着给病人发放午饭、治疗、输液。6点回到驻地后,就到食堂吃上了心心念念的那碗元宵。“武汉的食物偏辣,所以元宵就特别符合咱们北方人的口味,有黑芝麻和巧克力口味的,我们好多队员都吃多了。”虽然吃到了元宵,但是第一次身在异乡度过象征团圆的元宵节,苑沛然感觉特别思念家人。

  今年元宵节当天,同为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的肾病1科副主任范军要出门诊,下午的门诊病人还特别多,所以她一直在医院等着范军门诊结束,晚上6点多终于赶到了公婆家。按照天津的传统风俗习惯,元宵节这天不仅要吃元宵,一同下锅的还有饺子,象征着“星星赶月亮”。

  “今年元宵节感觉特别幸福,老人也特别高兴,直说去年过年也没赶上吃饺子,正月十五也没赶上吃元宵,今年一并都补上了。”苑沛然表示,今天大家聚在一起还在讨论,“中国现在的疫情控制得真是不错,去年因为疫情,不敢聚集,今年能在一起吃饺子、吃元宵,真是‘用命换来的’”。

  天津第三中心医院 马广艳

  与家人共度 是最大的幸福

  今年41岁的马广艳是天津第三中心医院呼吸科的一名主治医师,同时也是去年该院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队员。今年的元宵节,正值马广艳下夜班,与家人一起吃了顿团圆饭,用她自己的话说,能与家人在一起,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在工作的十多年中,马广艳与家人在一起团聚的时间屈指可数,去年春节期间,马广艳更是报名参加了该院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其中一员。马广艳回忆道,去年的元宵节,她值夜班。临近中午,她和下了班的医务人员一起来到食堂就餐,食堂的厨师们精心为她们准备热气腾腾的汤圆。她说,当时不想家人是不可能的。

  马广艳的丈夫与她同在第三中心医院,夫妻俩有两个孩子。到武汉后的每一天,马广艳都会和丈夫视频聊天,视频中,儿子在爸爸的指导下,学习包饺子,父子俩有模有样地操持,让她很是欣慰。

  26日中午,下夜班回到家中后,马广艳休息了几个小时,带着元宵,一起到孩子的爷爷奶奶家过节,因为不能经常团聚,爷爷奶奶特地做了一桌丰盛的菜肴。马广艳笑着说,看着一桌的好菜,都不知道先吃哪道菜了。

  吃完饭后,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观看元宵节晚会,就在大家都乐得前仰后合之际,儿子突然问了一句,“妈妈,您不会再去武汉了吧?”看着儿子稚嫩的脸庞,她不知该怎样回答。马广艳告诉记者,她不想欺骗儿子,但是也不舍告诉儿子自己真实的想法,因为自己是一名医生,只要国家有召唤、疫情不消灭,她都会义无反顾地去支援。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路佳

  与家人吃火锅过节

  天津肿瘤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医师路佳是首批天津支援武汉医疗队的队员,今年元宵节虽然没有像去年一样忙碌,但是一天繁忙的工作也让她有些喘不上气来。幸好能与家人一起吃顿火锅来庆祝节日。

  2月26日早上8点,路佳就来到医院,因为现在还处于疫情防控阶段,路佳和她的同事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任何与疫情相关的工作都非常谨慎。除了院里会议,下午又参加了天津市卫健委院感疾控的例会。等回到院里,已经是下班时间了。

  路佳的丈夫是该院结直肠肿瘤科的一名医生,女儿今年7岁,刚上小学一年级。今年的元宵节,孩子的姥爷和姥姥陪伴在身边,老两口特意准备了火锅,来犒劳他们三口。不仅如此,还买来了元宵,家人们一起过节,路佳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

  路佳说,她是去年1月27日凌晨抵达武钢第二职工医院的,作为感染管理医生,路佳要为医疗队营造清洁安全的工作环境,避免由于医护人员疏忽造成患者间交叉感染。

  去年的元宵节,记得当时她们医院有5名医护人员都没有班,聚在一起吃当地给他们准备的汤圆。路佳说,为了活跃气氛,她还给每人都拍了吃汤圆表祝福的视频。今年的元宵节前夕,她特地找出这段视频转发给5人看。他们都说太珍贵了。

  去年她去支援的时候,女儿还没有上学,失去的那些陪伴多少都会对孩子有些影响。但是作为一名医生,她觉得虽然愧对家人,但是她没有对不起身上穿的白大褂。

  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 申文杰

  尽享团聚的喜悦

  又是一年元宵节,对于曾奋战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他们曾经历过最特殊、难忘的元宵节,而今年这个元宵节,他们终于可以尽享和家人团聚的喜悦。

  2月26日18点,市中研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疮疡科护士长申文杰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临下班前她接到儿子电话,“儿子说想吃烤鸭了,正好我和爱人下班晚,所以商量到外面吃个团圆饭。”申文杰告诉记者。元宵节自然不能缺少元宵,“去年我在武汉,没有一块儿过,今年一定得补上。”

  迟到一年的仪式感,终于圆满。吃着元宵,申文杰不禁想起去年春节的场景。“我的记忆都是在武钢二院重症隔离病房的种种。”她回忆道,去年大年三十晚上,医院响应上级部门号召,紧急选派医务人员参加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她第一个报名。“当时护士长考虑到我孩子小,让我再考虑一下,但是疫情当前,作为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她把孩子交给老人照顾,自己作为第一批医疗队成员奔赴武汉。

  去年4月份,重新返回工作岗位的申文杰到院核酸采集室工作,8月份来到内分泌疮疡科任护士长,“工作更加忙碌了。”申文杰说。如今儿子也成为一名一年级小学生,由于工作原因,她和爱人都不能按时接孩子放学,所以只好放到托管班里,她下班后再去接。“自从上学后,儿子都是在托管班吃完晚饭回家,所以现在很珍惜一家三口围坐在餐桌上吃饭的机会。”(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