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阳 邢思远 编辑:李冰 2021-03-01 14:36:19

内容提要: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和全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部署,和平区于日前推出《和平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全力打造“五个高地”,以“大招商”“大服务”推动“大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和全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部署,和平区于日前推出《和平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全力打造“五个高地”,以“大招商”“大服务”推动“大发展”。

十条举措具体包括:不能说“不”。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对申请人提出的审批需求、特殊问题,不能简单直接地说“不行”。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不能拒绝,应给予指导;对不属于本部门办理的,不设路障,要给路条;对政策规定不明确的,不要否决,要指路径;对法律法规有限制的,不说不行,要帮分析。

马上就办。严格落实首办负责制、首问负责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需要解决的事情,第一时间能联系到相关责任部门,找到解决路径。对能够解决的问题,马上就办、现场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复杂问题,实行“挂牌督战”,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采取多部门配合、上下同向发力,予以推动解决;对确实不能解决的,认真向企业做好说明解释。

吹哨报到。发挥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构建职能部门、属地街道“企业服务共同体”,建立“包联单位吹哨、服务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对企业和项目单位反映的涉及多方的问题,由首办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组团式”推动解决,形成齐心协力帮扶企业发展的合力。

上门帮办。针对重大投资建设项目,以及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人群,开展“上门帮办”特色服务,对外公布“上门帮办”预约电话,限时受理、主动上门、现场服务,做到“应接必接、有接必办”,打通惠企便民“最后一公里”,打造让群众满意、让企业舒心的政务环境。

专员服务。借鉴“132”工作机制,全区各部门和单位结合各自分管行业领域,设立一批企业服务专员,熟知企业情况和需求,针对性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税务、融资、人才等方面支持政策,成为了解企业的“知心人”,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政企沙龙。根据企业需求,以座谈、联谊、磋商等多种形式,每月至少举办1次政企沙龙活动,邀请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行业协会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等各界人士参与,围绕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企业经营等内容进行广泛交流,为加强政企沟通、同业合作、产业链上下游业务拓展等创造有利条件。

广交朋友。将“和平夜话”实践活动范围拓展到服务企业领域,鼓励广大党员干部靠前服务,通过加微信、留电话、日常走访、下班后一杯清茶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与企业家交朋友、摸需求。

礼遇关怀。根据企业对和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程度,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年度确定优秀企业名单,为企业提供绿色服务通道,不断提升企业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

监督问政。建立营商环境企业监督员机制,定期邀请企业监督员对和平区营商环境进行明查暗访,通过座谈会或调查报告等形式反馈意见建议。畅通企业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渠道,鼓励企业参与政府决策,在制定有关企业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时,积极征求企业意见,真正做到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

宣传推介。开辟企业专栏,编排专题节目,加强对和平区企业的全方位宣传报道,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挖掘优秀企业家的典型事迹,鼓励参加国家和天津市优秀企业家、领军人物等评选活动,不断提高和平区企业和企业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