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韩村旧貌换新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苏建美 杨春生 编辑:张麒麟 2021-03-01 20:34:12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按照总书记要求,天津坚持党建引领,一根钢钎插到底,武清区白古屯镇的韩村,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按照总书记要求,天津坚持党建引领,一根钢钎插到底,武清区白古屯镇的韩村,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全村1206户,3200多口人,是镇里数一数二的大村子,以前,因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民遇到事,找到村委会,总也解决不了。时间一长,大伙心气不高,意见不少。

2018年,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一肩挑”刘万刚走马上任,第一件事儿,就是强化党组织的轴心作用。他带着“两委”班子,挨家走访、更新底册。全村85名党员,与低收入家庭、残疾户、空巢老人,结成对子,让这些困难群众,有人帮、有人管,把党组织的关心带到群众身边。

也是通过走访,村两委班子发现,因为村子大,光靠班子成员走访摸问题,不及时、也容易照顾不到,大家觉得还是要发动更多党员和群众的力量。全村4大网格,“一肩挑”刘万刚负总责,村两委班子担任网格长,全村85名党员全都编入网格。同时通过全体村民推选,把村民代表从26名增加到52名,也全都编入网格。以前,一个网格员要负责上百户村民,管不过来,现在,每个网格员只负责七八户,每天都能把网格内的各户,转一遍,村民再细小的问题,也能摸上来。

村民任井忠,腿脚不好,一直独居生活,属于特困供养人群,网格员走访时,发现老人家的燃气灶坏了,打不着火。了解这个情况后,村里利用爱心企业捐赠的帮扶资金,当天就给老人买了新的燃气灶安好了,让老人吃上热乎饭。

队伍壮大了,怎么更好服务呢?最近,村“两委”班子,总结了一张明白纸,明确每一级网格员的职责,结合搜集上来的群众需求,提高服务效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两年来,韩村新建了污水处理厂,提升了13条主干道和胡同路况,村容村貌改善的同时,还改造了660平方米的文化礼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获评全市“五星村”。大大小小的实事儿,焐热了村民们的心,更加深了大伙儿对村两委班子的信任,党组织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两年来,村里先后有80多个年轻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这两天,韩村在全镇率先完成了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选举,2018年选出的村两委,全部高票当选。

完成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开始部署今年村里的重点工作,明确民生改善、基层治理等6方面23项任务。“村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韩村村民收入主要指着种地,让老百姓再富裕一些,村“两委”班子联系了附近绢花厂,组织妇女,利用农闲时间,加工绢花;同时,先富带后富,组织村里蟠桃种植大户、红薯致富能手,给村民传授经验,鼓励更多村民加入特色农产品种植,共同致富。(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