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史说“百姓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锦官城 编辑:李彤 2021-03-02 17:02:00

内容提要:劝君不用携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

劝君不用携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关于何为百姓官、父母官,不是执政者一家之言,而是要听群众的评判、历史的甄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凡是能够真正为百姓办事、为国家分忧、为后代造福的为官者都是值得广大年轻干部学习的榜样。

彰显“跟我上”的担当作为,沧海横流显本色。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宋史·狄青传》记载:北宋大将军狄青在安远之战中受伤很重,但是听说敌军来袭时,立即披挂上阵,部下争相跟随效命,势如破竹。身为千军主将,危难关头敢于挺身而出、豁出性命,自然能够带动更多人冲锋陷阵。这正是当下年轻干部需要学习的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精神。

涵养“自我始”的锐意创新,冲破桎梏开新局。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宋代《独醒杂志》记载:南宋初年的名相吕颐浩,在中书省让一名堂吏摘掉头巾。堂吏反驳说:“祖宗以来,宰相无去堂吏巾帻法。”吕颐浩答:“去堂吏巾帻,当自我始。”这也是值得一些党员干部深思的典型案例。面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某些领导干部陷入“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泥沼,以无前例可循甚至“不成文的规定”为“遮羞布”,不肯开动脑筋、创新思路,以至于百姓的烦心事被长期“搁浅”。

坚守“恐人知”的慎独清廉,一片冰心在玉壶。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汉书》记载一段汉武帝与当朝廉吏胡威的对话,当问及与其父亲胡质相比谁更清廉时,他自叹不如,并回答:“臣父清恐人知,臣清恐人不知,是臣不及远也。”为官清廉并不是为了沽名钓誉,而是应该源于内心的一腔正气。即使是在无人知晓的时刻,也应该坚守廉洁本心,无愧党员称号。(作者:锦官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