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故事历久弥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娜 编辑:李松达 2021-03-03 10:12:35

内容提要:一幕难以忘怀的场景,一段血肉相连的见证。这是发生在1934年湖南汝城县沙洲村的一幕:时已入冬,寒风凛冽,3名随队长征的女红军借宿在徐解秀老人家中。老人一贫如洗,家里连一条完整的被子都没有,盖的是一堆烂棉絮。3位女红军临走时,把仅有的一床行军被剪下一半留给老人。

天津北方网讯:一幕难以忘怀的场景,一段血肉相连的见证。这是发生在1934年湖南汝城县沙洲村的一幕:时已入冬,寒风凛冽,3名随队长征的女红军借宿在徐解秀老人家中。老人一贫如洗,家里连一条完整的被子都没有,盖的是一堆烂棉絮。3位女红军临走时,把仅有的一床行军被剪下一半留给老人。

“什么叫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半条被子”的故事之所以温暖人心、震撼人心,就是因为它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

以信仰为舵,征途漫漫永不偏航。“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百年奋斗征程,“半条被子”的故事记录下军民鱼水深情,但“故事”又何止这一件?在甘肃榜罗镇,红军以缸换锅的故事代代流传,百姓这样传颂:他们光着脚板,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空着肚子,也不白吃群众一口饭。在重庆石壕镇,红军离开村庄时,挨家挨户归还借用的炊具,还把部队食宿的费用一一结清……心中时刻装着百姓,不同的故事有着相同的精神内核。

初心从来都不是一个抽象概念,也不是喊在嘴上的口号,而是体现在一个个具体行动中。时刻保持为民初心,就要把自己“交给”群众,把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当成终生信念,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多到群众中去,多深入实际,既把群众当亲人,又把群众当老师,沉下身心察民情、听民意、纾民困。凡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再小也要当大事办,即使面临再大的压力和挑战,付出再多的心血和汗水,也要始终不渝,一干到底。只有真正把群众想的盼的急的,变成我们实实在在干的,才能为“半条被子”的故事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新的故事正在续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以“人民英雄”张伯礼为代表的广大共产党员,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惧艰险、冲锋在前;在“海河夜话”实践活动现场,各级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促膝长谈唠家常,问的是“需”,解的是“难”……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共产党人与百姓血浓于水的情谊都会代代相传,“半条被子”的故事也会历久弥新。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叩问初心,是为了不忘初心,让前行的脚步更笃定。“半条被子”的故事虽然发生在80多年前长征时期,但其蕴藏的精神内涵,仍是我们今天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力量源泉。(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