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开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03-03 15:00:45

内容提要:1990年,沪深交易所开市的锣声与钟声交错,宣告中国资本市场正式建立。历经30多年风雨,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1990年,沪深交易所开市的锣声与钟声交错,宣告中国资本市场正式建立。历经30多年风雨,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在改革中诞生、成长的中国资本市场,今天依然在以更深层次的改革,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30多年前,沪深交易所带着13只股票、不足百亿元的市值启程,伴随着中国经济腾飞的步伐,如今已拥有超过4100家A股上市公司、数十万亿元总市值。股票、债券市场规模均跃居全球第二,商品期货交易额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

无论走得多快,服务实体经济始终是设立资本市场的初心宗旨。30多年来,资本市场累计实现股权融资超过21万亿元,并保持着上升势头。2020年A股累计筹资15417亿元,比上年增加1883亿元。

回望历史,沪深交易所在中国共产党人敢闯敢试、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中建立和成长。在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共产党人又再次将改革切入点指向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2018年11月5日,正式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2020年4月27日,注册制改革向创业板扩围。就在几天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试点评估后,将在全市场稳妥推进注册制。从审批制、核准制到注册制,刚刚而立之年的中国资本市场,踏上了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