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丁梅:社区小方寸 做好养老大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赵征 李姗 编辑:刘颖 2021-03-04 13:52:46

内容提要: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丁梅聚焦居家养老。如何在社区小方寸做好养老大文章?

  主持人: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截至2019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2.54亿,占总人口的18.1%。而这一数字,在天津市是24.14%,在河东区是37.03%。全国政协委员、河东区副区长丁梅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有关养老的提案建议,在医养结合、老年人助餐等方面推动了国家养老事业的进步。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丁梅聚焦居家养老。如何在社区小方寸做好养老大文章?她将带去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今天的《代表委员履职》专栏,来听记者赵征、李姗的报道。

  (现场音:从这进去,您好您好……)

  全国两会前,丁梅展开最后一轮调研,她来到河东区大直沽街的一家名为逸麟康养的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这家机构将于本月正式营业。所谓“嵌入式”就是把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在社区里或附近周边,老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得到专业照护。河东区作为本市唯一一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近期正在探索这种新模式。丁梅和院长樊若冰聊了起来:

  (现场音:

  丁:我也很关心您能不能坚持下去?靠什么来实现长期回报上良性循环?

  樊:我们做得时间比较长,居家养老、机构养老这几种形式这几年我们都在做,基本上小的连锁形式已经形成了,成本在降低,所以我们的运营情况比较好。

  丁:这您付房租吗?

  樊:没有,民政局给我们支持比较大。

  丁:给你提供了免费的房子使用,给老人的服务标准,钱上就能降一些,意味着你的这块钱就不用从老人身上收了……)

  其实,嵌入式为老服务中心是基于日间照料中心基础上升级而来的新模式。而日间照料中心这样的社区养老模式大概兴起于十年前,由于服务单一,运营效果并不好。丁梅说:

  (录音:往往红火一阵子就不行了,为啥呢?因为都是街道和社区自己干,没有专业的社区管理,老百姓并不买账。政府不能“包打天下”,更多地让企业来服务,最能满足消费者需求。)

  由此,丁梅也形成了自己建议:“彻底改变政府‘包办’养老的传统思维,政府可以尝试将社区养老机构“打捆”对外招标,吸引有规模的企业参与,一旦形成集团化,企业的成本就能下降,政府予以房租免除和床位补贴,以及刚刚实施的长期护理保险做支撑,为企业让利,为老服务价格就会降低,最终受惠的是老人。”

  政府让位,并不等于缺位,丁梅通过调研发现,政府部门应该做好另外一件事:整合信息化平台,给为老服务企业、社区、政府部门进行数据共享,为居家老人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搭建起智慧平台。在这方面,河东区有着行之有效的探索,2020年,河东区居家和社区综合为老服务管理平台开始运行,这一平台涵盖区里25万老年人口分布,助餐、助洁等居家服务满意度,为老服务企业考核指标等信息,这些数据是政府决策和企业为老服务的重要依据。河东区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张翔宇说,今年这个平台将基于基础数据支上,完成向智联万家数据运营中心的升级:

  (录音:举个简单的例子,装门磁和一键呼叫,门磁装完后,这户48小时门不开,就会在后台报警,运营中心立即打电话给老人,老人不接的话会反到家属或网格员身上,网格员可以到实地去查看。)

  目前,河东区民政局正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重点为独居、空巢、失能、半失能、重度残疾老人家中免费安装智能设备,将数据接入智联万家数据运营中心。后街小区的卢蕴秋老人说,安装完没几天,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就派上了用场:

  (录音:在厨房,想端着过来吃饭,那个就响,吓我一跳,这是哪什么声音呢?好么,我一看那边亮的灯刷刷刷闪,我再闻闻,煤气,我赶紧关上了。救了我命了!)

  丁梅说,这种智慧为老服务的方式,是河东区的有益探索。她把这些好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归纳,精心准备了一份《大会发言》,准备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议。她说:

  (录音:这次的大会发言更多的从思路上、方向上、探索上去讲,把我们的探索,我们走过的路,碰过的壁,踩过的坑,到今天我们形成的行之有效的东西,把我们做的事讲给大家听,这是可复制、可推广的。明年我还会继续关注养老工作,让老人活得更有尊严。)(记者赵征、李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