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光明大巴”义务送光明──记市眼科医院社区直通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杨 编辑:李松达 2021-03-05 10:23:50

内容提要:深入社区、养老院,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无论是大山深处,还是茫茫草原,哪里有需要直通车就开到哪里,给眼疾患者送去光明。

天津北方网讯:深入社区、养老院,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无论是大山深处,还是茫茫草原,哪里有需要直通车就开到哪里,给眼疾患者送去光明。

2006年,市眼科医院党委为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一流的眼科诊疗服务,实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初衷,组建了具有高技术水平、高精尖设备的眼科社区服务直通车。十五年来,社区直通车团队累计义诊1099次,总行程15万多公里,为群众免费义诊检查15万余人次,筛查贫困白内障患者3000余人次,配合医院为其中符合条件的数百名患者进行了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直通车服务半径覆盖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陕西、内蒙古、河南、湖南等省(区、市),所到之处深受各地群众的热烈欢迎,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光明大巴”。

蓟州区一名女孩,患先天性白内障从小双目失明,父母又都是残疾人,生活十分困难,幼小的她一度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团队义诊来到蓟州区,看到了她,帮助了她。复明手术后的女孩已重新开始了新的生活,也有信心能把爸爸妈妈照顾好。

张泽老人是宝坻区林亭口镇苏家庄一名退休教师,双眼患白内障多年,晚年生活严重受到影响。团队到当地开展免费白内障筛查,专家们为张老师进行了眼部检查并免费实施了白内障手术。术后,张老师视力达到0.8,看书、看电视、干农活都非常清晰,特别作诗一首以表感激之情。

在湘西古丈县王村和湘贵交界处的阿拉营镇,团队为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群众义诊,大家从四面八方赶到义诊现场。很多七、八十岁甚至九十多岁的老阿婆都是第一次接受眼科系统检查,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一位土家族老阿婆激动地拉着专家的手说:“谢谢天津眼科专家,我是头一回看眼睛,检查和药品都不花钱,太感谢了!”

直通车团队医务人员多年来克服了重重困难,不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霜雨雪,只要是约定好的事情,就一定准时来到群众身边。路途遥远,他们就随身携带食物,在车上或者服务区用餐;义诊人员数量超出预期,他们不吃不喝也尽量多做检查,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

近日,市眼科医院社区直通车被命名为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并荣获2020年度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一批”先进典型暨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荣誉称号。团队医务人员们表示,他们将继续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