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上线专列普及捐献造血干细胞 髓遇而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李文博 编辑:李松达 2021-03-05 13:48:05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加强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普及,昨日下午,多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准捐献者以及志愿者走进天津地铁1号线,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表达捐献感受,呼吁大众关注血液病患者、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公益行列。进一步引导社会关爱血液病群体,为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助力健康天津建设。据统计,截至目前,天津已有258名志愿者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

天津北方网讯:为进一步加强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普及,昨日下午,多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准捐献者以及志愿者走进天津地铁1号线,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表达捐献感受,呼吁大众关注血液病患者、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公益行列。进一步引导社会关爱血液病群体,为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助力健康天津建设。据统计,截至目前,天津已有258名志愿者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

唯一两次捐献的志愿者

今年39岁的项金强是唯一一名完成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2010年6月,项金强在多次献血后,报名成为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2012年年初,项金强第一次接到了市红十字会的电话,一名来自辽宁的白血病患者与他配型成功,急需他捐献造血干细胞。在征得母亲的同意后,项金强顺利地完成了捐献。时隔9个月后,那名患者出现并发症的情况,此时,项金强选择了第二次伸出援手。两次捐献,项金强累计捐献了75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

“二次捐献时的心情完全不同。”项金强说,第一次他的心情很平静,可是第二次捐献时心里特别急切。“我就觉得帮人就要帮到底。”项金强说,在完成第二次捐献后,他收到了患者父亲委托市红十字会转交的一封信,让他有了成就感,非常满足。“那名患者跟我年龄相仿,有一个女儿,如果因为我的造血干细胞,让他的生命延续,家庭能够完整,那我就不只是帮助了他一个人,而是帮助了一个家庭。”

首例“火线捐献者”

在地铁1号线二纬路站D口的通道内,天津首例“火线捐献者”张艳红的宣传广告屏异常醒目。昨日下午,当张艳红来到这里时,看见广告屏上自己的漫画形象,内心充满了自豪感,一些过路乘客发现真人就在身边,也纷纷为她点赞。张艳红是天津市第一百中学的一名体育教师,2006年6月14日她与学校的14名教师一起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天津分库成员。

2007年6月,张艳红接到电话,上海的一名16岁男孩与她配型成功,需要她捐献造血干细胞。然而,张艳红并不知道,在她之前,已经连续有2名志愿者由于种种原因,出现了“反悔”的情况。当时该患者已经入仓,进行了预处理,如果没有人给他输血,生还的希望就很渺茫。由于男孩体型较大,需要造血干细胞的数量较多,张艳红分别于2007年7月9日和10日,进行了两次采集,共捐献了23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她也因此成为了天津首例“火线捐献者”,从接到通知到完成采集,只用了不到一个月,而在一般情况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从接到通知到完成采集,需要半年左右。

他将是第259名捐献者

4月1日,王连录将成为本市第259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昨日下午,他与大家一起登上了地铁1号线列车,向广大乘客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

今年30岁的王连录是西青区王稳庄镇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2014年10月,王连录在单位入职体检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但他始终觉得这种“小概率”事件落不到自己身上。

2020年4月,王连录接到了配型成功的消息。在征求意愿时,他只是觉得能用自己的一点努力,去拯救一个生命,是很光荣的事。“可后来我的内心就有了一点波动。”王连录说,他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有什么损伤,随后他就在网络上搜索一些信息,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有益无害,便打消了顾虑。

王连录要捐赠的对象是一名八九岁患有白血病的小男孩,由于孩子病情的不稳定,所以他的捐赠时间也从去年8月份推迟到了今年4月1日。“目前确认给我的通知就是多休息,少饮酒,提前一周住院,捐献转天就能出院了,回家再休息几天就没问题了。”王连录说。

捐献造血干细胞

是否会影响身体健康

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能力,可分化生成各种血细胞。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可恢复到原来的水平。据统计,全球迄今为止120多万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案例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安全、科学、无损健康。

成年人(18-45岁)的骨髓量一般在3000克左右,大部分存在于骨髓腔。捐献造血干细胞时,一般只采集混悬液约200ml/人/次,对捐献者本身无不良影响。目前国内使用的动员剂是“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据多年临床观察和国际报道,至今还没有发现其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健康产生危害。(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