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项目为患者带来“曙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李松达 2021-03-05 14:23:03

内容提要:新年刚过,天津医科大学2017级眼视光医学专业学生沈明灿在河南老家打点行装,准备踏上返校的路。今年大学四年级的他目前正处在临床见习阶段,在医院里,亲眼目睹老师们接诊病患、治病救人,沈明灿觉得,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步。“特别是去年的那段经历,让我更加体会到生命的可贵,坚定了从医的信念与初心。”

天津北方网讯:新年刚过,天津医科大学2017级眼视光医学专业学生沈明灿在河南老家打点行装,准备踏上返校的路。今年大学四年级的他目前正处在临床见习阶段,在医院里,亲眼目睹老师们接诊病患、治病救人,沈明灿觉得,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步。“特别是去年的那段经历,让我更加体会到生命的可贵,坚定了从医的信念与初心。”

大一军训时,校团委举办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宣讲活动,从小就梦想成为白衣天使的沈明灿二话没说,就报名参加了校园集中采血入库。没想到,正是他的这份初心,用8毫升血液播下了希望的种子,让两个素不相识的生命从此紧密相连。2020年10月,沈明灿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捐献给一名配型成功的1岁血液病男孩。沈明灿说:“小细胞释放大能量,平凡人也可以成为拯救患者的英雄。”

“用生命火种点燃希望之光”。实际上,自2002年,天津医科大学在全国率先发起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采血入库活动以来,一场场拯救生命的“接力赛”就在校园中不断上演:经过20年20次校园集中采血,6695名天医志愿者血样载入中华骨髓库。从2005年第一例捐献成功,迄今已有32名天医学子爱心接力,成功挽救来自广东、安徽、江苏、黑龙江等地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团队成为天津市第一所集体捐献,拥有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和采血入库比例最多的单位,成功捐献的比例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占全市成功捐献比例的12.75%,也就是说,在天津,每8名捐献者就有一位是天医人,被誉为“用热血标记一个有温度的职业”。

“我国现有血液病、遗传病、恶性肿瘤等需要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数以百万,干细胞治疗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但配型成功率仅为十万分之一,所以需要更加大的细胞数据库来挽住生命的希望。这也是‘8毫升血样致敬生命中的十万分之一’这个志愿项目名称的由来。”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天津医科大学团委书记林怡见证了每一位青年志愿者的成长。

如今,这支志愿团队的力量还在不断壮大,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项目也先后获评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国首批100个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等荣誉称号。(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