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315消费维权志愿服务队唐欣 雷锋精神传承者 志愿服务为他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王绍芳 编辑:李松达 2021-03-05 14:35:22

内容提要:“我是一个爱较真的人,这样的性格使我与消费维权结下了不解之缘。自2007年3月15日我受聘成为天津市消协0001号消费维权监督员开始,每次遇到他人消费权益被侵害,我都要帮助被侵害人一追到底。”昨天,正在忙着到社区进行消费维权志愿服务的天津市315消费维权志愿服务队的唐欣对记者说。

天津北方网讯:“我是一个爱较真的人,这样的性格使我与消费维权结下了不解之缘。自2007年3月15日我受聘成为天津市消协0001号消费维权监督员开始,每次遇到他人消费权益被侵害,我都要帮助被侵害人一追到底。”昨天,正在忙着到社区进行消费维权志愿服务的天津市315消费维权志愿服务队的唐欣对记者说。

唐欣爱“较真”是出了名的。2020年深冬的一个早晨,她在骑车去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路上,看到营口道上一处井盖没了,于是,她赶紧将自己的自行车架立在缺盖的井上以作提示,然后,她将在附近花坛、垃圾箱里搜寻翻找到的废弃纸箱、扫帚等堆卡在井口,暂时消除了安全隐患。“我在现场拨打了88908890,希望有关部门赶紧进行处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唐欣对记者说,“当时因为赶着去参加志愿服务,我只在现场待了一个多小时。第二天,我特意又去了那里,看到井盖已经被重新安好,才彻底放心。”

还有一次,她在银行看到一位大娘因存折消磁,被工作人员以活期存折消磁为由,让其交纳两元钱换新存折。她当即上前帮助大娘询问是否有该项目收费公示,没有得到解释后便向分行总部反映问题。总部工作人员经调查了解情况并查阅相关文件后表示,存折消磁并非本人恶意破坏,换折不应该收费,两元钱应该退回。“两元钱看似不多,但银行的客户千千万万,累积起来也是一个大数目。如果所有消费者都能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银行就不敢乱收费了。”

年过花甲的唐欣,退休前就职于天津市妇幼保健中心。多年来,她不断学习消费领域法律法规,为不少消费者解决了消费纠纷问题。参与有机蔬菜、T恤、电饭煲等比较试验购样工作,作为“神秘消费者”开展京津冀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活动,多次随市消协走进绿色生产、老字号企业,监督企业生产环节。多次参与消协组织的走进社区、走进学校等消费维权宣传活动。

“这些消费维权事件涉及金额虽不多,但涉及面广,小事儿里包含着大民生!”唐欣说。在消费维权领域成绩斐然的唐欣多是挤出业余时间从事消费维权,不仅没有任何薪水,有时还要自掏腰包打车或打电话,但她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她说:“能够帮助消费者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是我最大的快乐!” 2017年,唐欣荣获“全国最美消费维权人物”称号。14年来,她参与处理各类消费维权事件数百起,成功率达90%以上。(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