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提升幸福“质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李娜 编辑:孙畅 2021-03-06 08:13:11

内容提要:悠悠百姓事,两会总关情,“情”中有国家奋进的“大图景”,也有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关心关切。

  天津北方网讯:悠悠百姓事,两会总关情,“情”中有国家奋进的“大图景”,也有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关心关切。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打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项项具体部署承载百姓重托,这是对群众的郑重承诺,更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写照。

  “民生工作离百姓最近,无论是教育、医疗,还是养老、就业、出行等,每一项都是具体的、可感知的,都和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立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仓储科五金杂品管理组组长郭红静,近年来一直关注外来务工人员技能提升、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等问题。长期在一线工作调研的她,更加深知“民生实事”几个字的分量和意义,“民生实事,就是要对接好百姓需求,真的去解决实际问题,让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每年的全国两会,就如同一座“桥梁”,让每个人都能真切感知与国家发展的同频共振,听到自己的声音、感受到自己的分量。“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千方百计使亿万农民多增收、有奔头’,这话实在。就说我们这儿吧,环境干净整洁,有花园、荷塘、休闲广场,各种设施和城市一样,不就是越过越有‘奔头’吗?”电话那端,宁河区杨泗村村民邵宝森的声音中透着喜悦。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透过两会这扇窗口,让他对新生活有了更美好的憧憬,“肯定芝麻开花节节高!”

  百姓需求是多层次的,也是多角度的,把举措落“实”既要有“面”上的系统统筹,也要有“点”上的重点关照,倾情倾力写好“共享”文章。前不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发布《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天津在2019年全国各地区共享发展排名中位列第4名。其中,在全民共享发展方面,天津位居全国各地区第1名,并且“十三五”期间始终保持在这一位置。“这样的‘成绩’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在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区政协副主席许洪玲看来,“共享”是现实且立体的,是体现在各个相关领域的务实行动。“比如我们对养老事业的持续关注,在政策落实、财政投入等方面力度很大,让老百姓切实从中受益。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需要下持之以恒的功夫。”

  回应百姓期盼,为幸福生活“加码”。近年来,天津财政支出75%用于民生领域,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千方百计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持续聚焦“一老一小”加大投入……抓住“共享”,深耕“惠民”,一张张为百姓谋求红利的“民生清单”,蕴含着“人民至上”的真情实意。

  新的起点,新的期待,新的征程。瞄准百姓需求,提升幸福“质感”,锲而不舍向前走,不断把民生红利落到实处,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