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爱国者治港”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关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付勇钧 2021-03-06 15:25:10

内容提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5日在人大开幕会上,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说明”)作说明,向外界清晰传递了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基本原则、总体思路等。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5日在人大开幕会上,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说明”)作说明,向外界清晰传递了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基本原则、总体思路等。

由爱国者掌握香港的管治权,是保障香港长治久安的关键。基于此,“说明”提出了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五个基本原则,包括: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依法治港;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提高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效能。

可以看出,这些基本原则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结合起来,既维护中央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又尊重和保障香港特区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权。同时,这些基本原则既能切实有效阻止反中乱港分子、境外反华势力代理人进入香港特区治理机构,又能充分保障香港特区永久性居民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无疑会得到香港社会各界的拥护。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当天中午即发表声明,表示认同上述五大基本原则,称特区政府会全面配合,通过本地立法切实执行完善措施,坚持实践“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社会各界也纷纷发声,支持这一确保“爱国者治港”得以落实的制度性安排。

值得关注的是,“说明”还给出了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总体思路,即以对选举委员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为核心进行总体制度设计,选举委员会除选出行政长官外,还负责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和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

作为香港选举制度的核心,选举委员会制度涵盖香港社会各界别、各阶层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和民意基础。很显然,将完善选举委员会制度作为改革香港选举制度的重要方向,这将扩大香港社会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使特区治理机构更具广泛代表性,进而推动适合香港实际的民主政治制度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必须立足于香港是中国地方行政区域的定位,以中国宪法与香港基本法为指导,而不能照搬或套用外国的选举制度。换句话说,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利于维护中国国家安全、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选举制度,就是好制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