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守初心 教育为民担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天津委员强烈反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平 韩雯 孟若冰 编辑:刘颖 2021-03-07 09:31:49

内容提要:昨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让与会的4位教育界住津全国政协委员王璟、张凤宝、刘昌俊、卜显和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

  天津北方网讯:“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昨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让与会的4位教育界住津全国政协委员王璟、张凤宝、刘昌俊、卜显和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散会后,记者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采访了他们。大家表示,要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岗位,发挥委员优势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王璟:

  为每一个孩子健康

  成长成才铺路筑基

  “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很受教育和鼓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今后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璟说,总书记要求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也就是说,我们的教育是要面向每一个孩子的教育,要体现在教育的各个方面和各个阶段,要给每一个孩子公平接受教育的机会和公平的条件保障,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人生出彩,这是我们今后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方向。

  “长期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在体现教育的公益性,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的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是市委、市政府心系百姓,为群众谋利益、干实事的体现。”王璟说,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总书记再次要求教育事业要坚持公益性,这是对今后教育事业发展的把关定向。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认真把握教育的公益性,推进各项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成才铺路筑基、加油助力。

  张凤宝:

  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

  牢记建言献策之责任

  “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共鸣最强的一点还是立德树人。要把“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牢记建言献策之责任”当做自己永远的价值追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我们要努力培养优秀人才,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更好地发挥教育在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张凤宝也提到,要不断加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履职能力,提出更多有真知灼见的提案。“教育为了人才,教育也需要人才,今年,我提交的提案就是进一步强化涉外法律专门人才培养。”

  张凤宝建议,进一步加大外国语类学生专业教育与法学教育的融合力度,鼓励各高校外国语专业学生增修所学语言国家的国别法,积极适应外交、经贸、金融、科技等重点领域对外谈判和国际合作的需要,着力打造“对国家忠诚、对法治信仰、对业务专精”的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

  刘昌俊:

  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

  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真的是感到无比荣幸与自豪!”作为两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先进纳米技术中心主任刘昌俊两次近距离聆听总书记讲话,他说,总书记每一次讲话,都紧密联系实际,讲的都是接地气的话语,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世情、国情、民情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让人听了之后,振奋、鼓舞又温暖。

  “这次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寄予了殷切希望,作为高校的老师,培养高素质人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刘昌俊表示,目前,教育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总书记也提出,要破解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今年,他带来的一个提案,针对当前人才结构失衡,建议调整临床医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正巧和总书记布置的“作业”相吻合。“接下来,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会为把教育、科技、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科技人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卜显和:

  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

  指导者和引路人责任

  “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加快补齐教育体系短板、建立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书记高度肯定了教育事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为教育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非常振奋。”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教授卜显和说,“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特别指出做‘好老师’的标准,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今后的教育实践过程中,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和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切实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