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国者治港”原则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势在必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兴华 编辑:刘颖 2021-03-07 10:00:26

内容提要:“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进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议程,香港民主政治将迎来制度完善的新契机。

  天津北方网讯:“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进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议程,香港民主政治将迎来制度完善的新契机。

  1984年6月22日,邓小平在会见香港工商界访京团时提出“港人治港”的界限和标准是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理香港,爱国者的标准包括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2021年1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听取林郑月娥述职报告时指出,“爱国者治港”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

  “爱国”是公权力持有者的基本条件,世界各国对公职人员进行“爱国”限定是主流做法。美国国会1942年确认了效忠宣誓誓词,议员开会前进行集体宣誓,向国旗宣誓效忠其所代表的“不可分裂之国家”。在美国,总统、国会议员、州议员、行政和司法官员等公职人员就职前必须向宪法宣誓。《南非宪法》第12条、20条和52条规定,总统、部长、参议员和众议员在就职前必须宣誓效忠国家。就连英联邦国家澳大利亚也开始出现州议会修改议员就职宣誓词的现象,效忠对象从英国女王改为澳大利亚。

  香港政治正面临诸多顽疾。揽炒派议员在立法会中诋毁攻击“一国两制”,公然宣扬港独言论,大搞所谓议会夺权,干扰包括防疫项目在内的民生议案的审议进程,散布虚假信息,频繁滥用发言权力导致流会,拖延程序,集体闹辞,使议会运作瘫痪,港府施政陷入困境。揽炒派把持区议会,鼓吹港独,阻挠香港国安法实施,仇视香港警察,为香港黑暴势力摇旗呐喊。严重违反香港国安法的所谓“初选”更是揽炒派议员上演的疯狂闹剧。他们与外国势力勾连,甚至要求外国政府制裁香港,将香港发展前途和港人多年奋斗的建设成果置之脑后,对抗中央和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石的宪制体制。一些反对派人士忌惮选票流失,不敢与港独暴恐势力切割,歪曲“一国两制”,排斥中央权威,打着所谓保卫香港价值体系的幌子,事实上仍然走上了港独的不归路。恨国、伤国、乱国、卖国的反中乱港分子和港独分子进入香港管治体系,挑战国家主权和法律,威胁国家安全,成为破坏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毒瘤。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将政权机关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为香港迈向善治遴选出真正爱国爱港的公职人员,意义重大,势在必行。“爱国者治港”原则是香港政治的一道“防火墙”。香港回归以来尤其是“修例”风波以来遭遇各种乱局困扰,其根源之一就是“爱国者治港”原则没有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因此,有必要修补香港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方面的漏洞,使选举机构、程序和方式全面符合“爱国者治港”的标准,使真爱国者获得准入资格,并将这一标准以制度化的形式确立下来,将不符合“爱国者治港”标准的人及试图干预香港事务的外国势力一并屏蔽在香港管治体系之外。

  政治体制问题属于中央事权,中央履行宪制职责,健全“一国两制”架构下的香港选举制度体系,充分表明了中央对香港发展和治理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宪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第六十二条规定全国人大行使的职权包括“监督宪法的实施”、“应当由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的其他职权”和“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及制度”。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各级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在就职时必须依法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可见,“爱国者治港”实为《基本法》题中应有之义。《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九条规定“本法的修改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此次修法亦与香港国家安全法的要义一脉相承。因此,全国人大制定关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并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在此基础上修改本地有关法律,完全符合宪制精神、原则和程序,具有不容置疑的权威性。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说明,将对香港选委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调整和优化其规模、组成和产生办法,选委会将拥有“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和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新职能”,并“建立全流程资格审查机制”。显然,这将健全选委会这一选举产生香港特首的重要权力机关的功能,有助于理顺港府和立法会的关系,强化对候选人的政治甄别,确保立法会议员等重要公权力持有者从爱国者中提名和选出,解决作为社区服务组织的区议会过度介入选委会的问题,堵塞反中乱港者和港独分子借道区议会进入选委会和立法会的路径。

  纲纪修明则政治清朗,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将为香港政治发展披荆斩棘,力克沉疴,香港将踏上成熟现代民主制度建设的新征程。

  作者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