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天津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丽 孟若冰 刘平 韩雯 于春沣 李国惠 编辑:刘颖 2021-03-07 11:36:37

内容提要:连日来,提交大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大家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干货满满,确定的目标任务科学合理、催人奋进,今后,要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天津代表团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杜建雄 摄

  天津北方网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30元……连日来,提交大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大家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干货满满,确定的目标任务科学合理、催人奋进,今后,要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说,报告第一是“实”,文风实、数据实、工作实。抗疫期间,我们曾梳理出一些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短板并提出建议,报告中提到的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物资保障体系等,把提出的问题都解决了。第二是“真”,通篇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一切为了人民,特别是真诚地向“一老一小”、残疾人、孤儿等弱势群体倾斜,求真务实谋发展、惠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第三是“高”,不仅制定目标发展远景高远,而且发展策略也非常高超,让我们充满信心,干劲十足。

  “倍受鼓舞,特别感动。”全国政协委员、宜垦(天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红表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一个个承诺都如期完成,一张张答卷让人民满意,一个个创举世界瞩目。“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强化战略科技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高度关注,强调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完善科技项目和创新基地布局,这令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振奋不已。“拿科技前沿领域攻关来说,天津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合成生物等方面具有优势,仅天津大学就有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议天津市积极参与‘十四五’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力争占有一席之地。”李家俊还建议,把天津“一基地三区”定位和科技发展、科技进步紧密结合,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实现产学研融合、产教融合,充分发挥国内高水平大学作用,加大领军人才、年轻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更好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经济增长恢复常态

  “政府工作报告确立今年GDP增长率为6%以上,2020年第四季度的增长率达到6.5%,这反映了当前阶段国民经济恢复到的增长水平。”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表示,这与2019年的6.1%、2018年的6.6%的增长水平相比基本持平。也就是说,通过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不懈努力,经济增长已经恢复到了正常年份的增长水平,主要产业链和供应链也得以基本恢复。

  钟茂初还分析了达成这一目标的主要压力和挑战:各产业市场需求不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存在不稳定因素,受疫情持续影响,一些产业的风险逐步显现等。“然而,独特的政治制度优势、不断完善的宏观调控政策、巨大的市场回旋空间和上亿市场主体在应对冲击中展现出的坚强韧性,构成我们实现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信心和底气。”钟茂初说。

  民生礼包实实在在

  “一年来的工作殊为不易,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 全国政协委员、河东区副区长丁梅说,政府工作报告汇聚了很多民生亮点,为人民群众奉献了实实在在的民生大礼包。比如,“十四五”期间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等。“对此,建议进一步深化社会服务领域改革,加强对基层基本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中央财政政策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加强信息化手段的互联互通和跨省互认,让群众感受到更多便利。”丁梅表示,自己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好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积极发展社区养老、托幼、用餐、保洁等多样化服务,让社区生活更加便利,切实提高民生精准获得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