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桥“心脏搭桥”──解放桥维修提升改造现场见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曲晴 编辑:刘颖 2021-03-07 13:45:47

内容提要:天津的解放桥1927年建成通车,有着将近百年历史,这座全钢结构可开启的桥梁,不仅是一条交通要道,更是一道横跨海河的标志景观。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的解放桥1927年建成通车,有着将近百年历史,这座全钢结构可开启的桥梁,不仅是一条交通要道,更是一道横跨海河的标志景观。

  为确保桥梁正常开启,日前,我市加紧对解放桥进行全面维修提升,让这座百年老桥以新的面貌和完善的功能迎接市民游客。

  近日,记者跟随市城市道路桥梁管理事务中心设施管理科副科长徐鹏来到解放桥,他一边对桥梁钢管立柱的维稳设施进行巡查,一边对记者说:“这次重点对解放桥齿轮传动系统、电气系统、桥面和整体桥梁结构进行修复,3月8日至25日对解放桥的开启系统进行最后调试检修,检查前期的维修结果,确保桥梁能够开启通畅,对开达到相应角度。”

  记者看到,桥梁除锈后,已经对桥梁钢构件完成全面油饰,大幅提升了桥容桥貌。

  此外,桥面钢板完成全面更换,保障桥梁运行安全。“以前桥面钢板与桥体连接处铆钉经常脱落,影响通行安全,这次使用防滑钢板,改变钢板铺设工艺,今后车辆通行感觉路面更平顺、也更安全。”徐鹏告诉记者,施工时气温寒冷,影响防滑钢板下层防水材料的成型,为了不影响工期,采用搭建保温棚,用加热设备升温的工艺,从而克服了天气对材质的影响,按期顺利铺筑了防滑钢板。

  据了解,在调试期间,还将对人行道的木板进行油饰保养,不仅路面见新,还能减少雨雪对木质结构的损耗,延长使用寿命。

  随后,记者走进桥口旁控制解放桥开启的操作间,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新更换的操作系统进行局部检修与配件安装。解放桥管理部于建柱说:“解放桥电气系统对于桥梁来说,相当于人体心脏部位,是控制桥梁启闭的关键系统,由它向桥身‘供血’,发出指令控制桥梁对开角度。之前系统及部分元件出现老化,这次将‘带病’运行的设备‘剔除’,解决了开启安全隐患。如同做了一个‘心脏搭桥’,对解放桥配电控制系统进行了重新设计,将全部线缆、电气仪表更换,同时恢复双电源供电系统,更加先进,功能更强大。”

  据介绍,维修以前,解放桥机械系统的齿轮齿条等传动构件存在不同程度磨损,构件可能受外力产生形变或内部裂纹。这次检修,是对机械传动系统进行了一次彻底“大保洁”,检测机械传动系统全部构件,并拆解清洗后复原,开启解放桥的过程也将变得更加顺畅、稳定。(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