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海建议:推动落实“自洗钱”立案宣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刘颖 2021-03-07 14:51:40

内容提要:昨天,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周振海建议,应在司法实践中加快推动落实我国“自洗钱”犯罪立案宣判,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乃至国家安全。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周振海建议,应在司法实践中加快推动落实我国“自洗钱”犯罪立案宣判,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乃至国家安全。

  周振海介绍,洗钱犯罪社会危害性日趋严重,大量“自洗钱”行为无法以独立“洗钱罪”名义定罪,是造成洗钱罪定罪数量低的重要原因。去年底,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十一),并已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第十四条对洗钱罪进行修改,正式将“自洗钱”入刑,从立法上确立了“自洗钱”单独入罪,意味着特定上游犯罪行为人实施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产生收益的也能构成洗钱罪。

  周振海说,推动落实“自洗钱”立案宣判,需要司法机关充分认识到严惩自洗钱犯罪的重大意义,在调查取证、审查起诉、审判执行工作中互相配合,改变“重上游犯罪、轻洗钱犯罪”倾向。因此,建议建立健全专业化、一体化的司法协作工作机制,加强反洗钱工作司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在“自洗钱”单独入罪立法改革之后,进一步深化人民银行等金融监管部门与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等司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并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共同打击自洗钱犯罪的良好氛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