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碳达峰、碳中和” 推进清洁生产 实现绿色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岳珊 史莺 编辑:李松达 2021-03-08 08:15:16

内容提要:“碳达峰、碳中和”是此次两会上备受关注的热点之一,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加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引擎,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大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力度,推进清洁生产,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碳达峰、碳中和”是此次两会上备受关注的热点之一,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加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引擎,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大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力度,推进清洁生产,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近年来,我国能源转型成效显著,但作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家,我国能源结构长期以煤为主,油气对外依存度高,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迫在眉睫,面临诸多挑战。”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建议,科学确定实施路径,加快重点电网工程建设,提升电气化水平,加强能源电力统一规划,完善市场机制和价格财税政策,加快全国碳市场建设,加快构建智慧能源产业链。

“在天津成立京津冀天然气交易中心,服务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地区及国际市场,有效打通天然气生产、供给、消费等环节,解决天然气产业发展不平衡的突出问题,促进天然气资源优化配置,为我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国政协委员、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蔡庆锋建议,充分发挥天然气实现“碳达峰”桥梁作用,加快推动我国天然气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刘红光建议,加大深远海海上风电开发力度,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出台适用于深远海区域海上风电的建设管理办法、补贴政策、财税优化政策,加大深远海海上风电技术创新支持力度,促进深远海海上风电健康、快速发展。

在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看来,“碳达峰、碳中和”不仅是生产者的责任,也是全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要从生产方式绿色化、生活方式绿色化两个方向着力。“建议从消费需求角度,比如汽车等大宗消费品,确立相应碳减排目标,可将行政性的限购手段转化为更为公平合理的‘消费碳票’配额来达成相应的限购目标。”(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