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邱立成建议:促进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史莺 编辑:付勇钧 2021-03-08 11:46:09

内容提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人口政策走向的话题成为代表委员和民众关注的热点。“人口问题事关国家兴衰和民众福祉,是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要促进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需要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把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落到实处,提高我国目前过低的生育率。”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邱立成说。

天津北方网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人口政策走向的话题成为代表委员和民众关注的热点。“人口问题事关国家兴衰和民众福祉,是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要促进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需要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把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落到实处,提高我国目前过低的生育率。”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邱立成说。

近年来,我国少子化老龄化速度快,老年人口规模增加。“我国人口老龄化特征是起步晚、速度快。”邱立成说,我国同时还面临生育率短期急剧下滑、育龄妇女规模下降、生育意愿低、适婚年龄人口数量下降等问题,“这不符合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要求。”

对此,邱立成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建议放开人口生育限制,在二胎红利后需进一步全面放开生育限制。二是要注重家庭建设,实行自主生育,让家庭决定是否生育、生育几个孩子、什么时候生育。三是加快构建生育支持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例如实行差异化的个税抵扣及经济补贴政策,覆盖从怀孕保健到18岁或学历教育结束等。四是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提高3岁以下孩子的入托率,以解除双职工家庭生儿育女的后顾之忧。五是进一步完善对妇女合法权益的保障,推动落实产假哺乳假等制度。(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