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观平:筑牢高质量发展绿色屏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03-08 14:23:29

内容提要: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深刻阐释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原则、路径,提出了“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的重要要求。这对于新时代持续搞好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深刻阐释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原则、路径,提出了“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的重要要求。这对于新时代持续搞好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发展环境,我国发展的各方面条件也产生了诸多变化。我们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也要更深一层、更进一步。必须看到,我们所追求的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都要充分体现“高质量”和“可持续”要求;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不仅是经济、科技等领域的现代化,还应该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要实现的美好目标,不但要体现在各个领域可量化、可统计的数字上,更要体现在蓝天、碧水、净土上,体现在全体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这就要求我们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将其放在实现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宏伟蓝图中去谋划、去推动。

  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对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以实现更高质量的生态环境保护为切入点,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屏障。

  要从增强生态保护的政治自觉出发,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站在政治的高度牢牢守住生态红线;要从问题导向出发,紧紧抓住提升质量和效益这个关键,找到当前影响生态环境的重点问题,各项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有效;要从系统观念出发,既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又要将生态文明建设置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大格局中去,注重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以生态环境质量和效益的提升,牵引经济社会各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十四五”新征程中,各地需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作者: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金观平:筑牢高质量发展绿色屏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