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茜代表: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助力乡村振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03-08 16:45:26

内容提要:谈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全国人大代表、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华茜希望能够在两会上提出有关建议,帮助西部地区争取到更多帮扶政策,推进高质量发展。

“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西部地区得到了很多帮扶,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就西部高质量发展来说,短期内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谈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全国人大代表、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华茜希望能够在两会上提出有关建议,帮助西部地区争取到更多帮扶政策,推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创新开展协作,进一步优化东西部资源配置,促进共同发展,极大地推动了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据华茜介绍,苏州市太仓市结对帮扶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2016年以来,玉屏自治县计划向太仓市争取帮扶资金3000多万元,实际到位资金超过1亿元,累计受益群众超万人。2018年初,玉屏代表铜仁市接受2017年度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国考,获得“优秀”评价等次;2018年度、2019年度,玉屏接受贵州省内交叉考核,考核成绩始终位列铜仁及全省前列。  

“太仓市不仅帮助玉屏脱贫,在一些具体工作上的创新,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这些都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带来的成果,也说明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华茜说,太仓·玉屏教育“组团式”帮扶成功入选2019年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典型案例,国家发改委将太仓·玉屏教育“组团式”帮扶作为第二批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年。在华茜看来,奠定乡村振兴的基础,依然要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推动各项事业补齐短板。  

“要在顶层设计上,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长效帮扶机制,东部地区要加大对西部地区教育、医疗、人才等领域帮扶力度;西部地区要借助东部地区技术、资源及发达的市场优势,深化地域优势农特产品的合作,扩宽‘西货东输’市场渠道。此外,国家、省有关部门还要加大对东西部共建园区建设的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帮扶力度,完善园区共建机制,推动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农产品深加工加快在西部城市落地实施,助力西部地区乡村振兴。”华茜说。

   原标题:华茜代表: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助力乡村振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