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 | 致敬!天津团的女代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津报观察工作室 编辑:付勇钧 2021-03-09 08:12:00

内容提要: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正在北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天津代表团女代表们,没有休假,全天紧张忙碌地工作着。她们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正在北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天津代表团女代表们,没有休假,全天紧张忙碌地工作着。她们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两会会期仍然缩短,可议程不少。除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往年的“固定动作”外,今年还要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日程安排非常紧凑。

3月8日上午,天津团在住地举行小组会议,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第二次全会会议。女代表们这个节日,全天无休。

天津团中女代表一共12人。她们中有天津高院的院长,有科学家,工程师、艺术家,也有来自基层的杰出工人、农民代表。

在紧张工作之余,她们通过视频向广大女同胞们送来了节日的祝福:


 最后,请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天津团部分女代表的精彩故事——

温娟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温娟自工作以来,就奋战在她所热爱的生态环保领域。近年来大家熟悉的天津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海河流域天津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等等,都凝聚了她和团队的智慧和汗水。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针对臭氧污染逐年凸显趋势,温娟提出关于全面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防治的建议,被采纳并作为“十四五”重要指标之一全面加强控制。

巩建丽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第一机床有限公司装配部副主任

今年全国两会前,巩建丽代表的脚崴了,伤得比较严重,只好拄拐参会。这一路上,同行的代表和两地工作人员对她的关心帮助,让她非常感动。

履职4年多来,巩建丽最关心的还是民生,几次向大会提交建议。去年,她关注的是更好保障居民采光权。今年,她关注社区停车难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杨宝玲全国人大代表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

上世纪80年代流传一句顺口溜:芦苇荡、盐碱地、土坯房,有女不嫁胡张庄。谁也想不到,那个年代从山东嫁到胡张庄的“外来媳妇”杨宝玲,如今成了1500多名村民的带头人。上世纪90年代,胡张庄村利用盐碱地种植葡萄。2006年,杨宝玲当选村委会主任,在她带领下,葡萄销路越来越宽,村民的收入也节节攀升。在近日接受采访时,她表示,今年将借助乡村振兴示范区和绿色生态屏障区建设这一有利契机,以深化2A级乡村旅游点建设和第三批天津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抓手,努力创建胡张庄全域文化旅游示范区。

作为人大代表,杨宝玲认真履职。去年,将村民、果农的心声带到现场,建议因地制宜规范商贩管理,统筹发展晨间经济,释放地摊经济的最大活力。今年准备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置换”“尽快出台《社会救助法》”等多个建议。

王艳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车队驾驶员

王艳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已有26年驾龄,工作零投诉、零事故。在日常工作中,她热情服务乘客,处处为车队着想。有一年春节,车队里一位跑末班车的师傅家人病了,不能来上班,王艳知道后,主动请缨,刚开始车队领导担心女同志跑末班车不安全,可禁不住她再三请求。王艳自费购置了拉花、彩旗、灯笼、福字和中国结,把车厢布置得红红火火,每当有乘客上车,她都送上一句“过年好”,一个小小的车厢,体现出服务的温度。

她曾经向两会提交《关于取消京津冀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的建议》,受到了交通部的高度重视,后来建议得到落实,收费站取消了,大家出行更顺畅了。去年她向大会递交了6件建议,其中“因职业因素导致的颈椎病纳入职业病”的建议,引发广泛关注,上了网络“热搜”。

周潮洪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常委、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市水务局总工程师

周潮洪从事水利科研及水生态保护27年,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关注的目光从来没有离开过水资源的治理和保护。早在十多年前,她就十分关注引滦入津水源地潘家口、大黑汀水库水质恶化问题。2014年春节刚过,她与同事一行4人从市区出发,经尔王庄水库、于桥水库,沿着引滦入津工程引水线向上游进发,一路走走停停,采样、拍实景、向沿岸管理部门及周边群众了解情况,掌握了大量真实情况,形成了《关于加强引滦水源地保护的建议》。2017年,承德、唐山集中清理了潘家口、大黑汀水库网箱养鱼,我市先后两次与河北省政府签订了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协议,引滦水质得到改善。

今年她建议,进一步发挥京津冀跨界水域河(湖)长制管理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加大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等工作力度,实现全流域水环境治理目标一致,步调一致。(记者 杜建雄 周志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