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融入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 让北京科技力量在天津释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璐 编辑:付勇钧 2021-03-09 09:40:48

内容提要:“依托清华大学光电芯片领域的科研成果,我们正在进行激光器芯片产业化工作,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生产线,用于FP、DFB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的生产,量产后年产值可达3亿元。”华慧科锐(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用于5G通讯的分布式反馈激光器芯片的研发和国产化,董事长曲迪对未来充满信心,“产品的核心工艺已经得到了国际一流客户的认可,团队多年的科研成果将从这里走向市场。”

天津北方网讯:“依托清华大学光电芯片领域的科研成果,我们正在进行激光器芯片产业化工作,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生产线,用于FP、DFB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的生产,量产后年产值可达3亿元。”华慧科锐(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用于5G通讯的分布式反馈激光器芯片的研发和国产化,董事长曲迪对未来充满信心,“产品的核心工艺已经得到了国际一流客户的认可,团队多年的科研成果将从这里走向市场。”

华慧科锐是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孵化成立的一家高科技企业。像华慧科锐这样拥有清华原创技术的科创公司,清华电子院已经孵化了40多家,其中3家瞪羚企业、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多个项目是“从0到1”的成果转化。作为我市与清华大学合作的重要科技成果转化载体及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清华电子院实现了从“技术创业”到“技术应用”的迭代升级,让原创技术落地天津。

“在天津发展的这5年,我们以原创科研成果服务产业发展,推动北京科创资源辐射天津,同时形成从‘科研服务产业’到‘产业引导科研’的科创闭环,促进京津资源、优势双向流动。”清华电子院院长汪玉介绍,通过科研成果转化,京津两地人员往来更密切、人才合作更频繁。目前,清华电子院及在孵项目有近50%的员工来自北京,北京科创力量进一步释放。

支持京津双城联动、加快构建京津冀创新共同体,是天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天津主动融入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与北大、清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共建的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北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清华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等机构,在光电子工艺、数字视网膜平台、电子束选区熔化3D打印等领域取得突破。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我市与科技部第二轮会商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批复建设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国家科技统计数据中心等一大批标志性成果。有效落实与中科院全面合作协议,获批建设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十三五”期间,引聚中科院自动化所、光电院等国家级院所及分支机构46家。开辟与中国工程院科技领域首次市级层面合作,共同打造支撑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基因库”,聚集顶尖人才,提出一系列重磅战略咨询建议。

与此同时,我市在基础研究、创新券、大仪共享等方面合作成效显著,研究成果服务雄安新区和南水北调等国家重大工程,三地753家实验室、1293台大型仪器实现跨区域开放共享。(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