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市政协委员表态发声:坚定支持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平 韩雯 孟若冰 编辑:付勇钧 2021-03-09 11:00:28

内容提要:我市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及在港市政协委员纷纷表态发声,表示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势在必行。

天津北方网讯: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说明。我市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及在港市政协委员纷纷表态发声,表示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势在必行。

陈清霞:

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势在必行

“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意义重大、势在必行。”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副会长陈清霞说,“爱国者治港”进一步明确了立足新时代,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政治原则和根本要求。香港回归祖国后,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明确确立“爱国者治港”的原则。24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只有选举任命“爱国者”进入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和重要机构,才能确保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不然就会后患无穷,这方面教训是深刻的。

“坚决支持中央和特区政府全面完善和落实‘爱国者治港’的举措,加快完善和弥补选举制度的漏洞和缺欠,引导、团结广大市民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参与更多政治社会事务,不遗余力推动香港重回正轨,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陈清霞表示。

霍启刚: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切合香港长远发展核心需求

“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的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一国两制’的初心,切合香港长远发展的核心需求。”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市政协委员霍启刚说。

在霍启刚看来,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有利于重回行政主导、良政善治的正轨,有利于集中精力重塑人心,加快解决民生问题,更好参与大湾区建设,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中央强调‘爱国者治港’,凸显继续贯彻‘一国两制’的决心和承前启后的历史任务。”霍启刚表示,只有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才能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贯彻落实,保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林龙安:

“爱国者治港”成为香港社会普遍共识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协常委、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林龙安认为,“爱国者治港”成为香港社会的普遍共识,必须要落实到行动上,要通过完善相关制度,特别是进一步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才能让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才能守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稳定。

“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是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确保香港发展行稳致远。”林龙安表示,爱国者不仅要站稳立场,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更要敢于和各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行为言论斗争,保障香港的繁荣稳定,让广大基层人民利益得到保证。

楼家强:

确保“爱国者治港”

香港才能实现长治久安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香港青年联会主席楼家强表示,从宪制层面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进一步与时俱进,以充分法理依据确保香港社会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中央对香港管治权的全面落实。

楼家强表示,只有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筑牢制度屏障,香港才能更好地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更有能力解决各项重大民生问题,让香港市民享有更加美好安宁的未来。

“根据香港实际情况优化完善其选举制度,是中央根据宪法和基本法享有的宪制权力和责任,具有无可置疑的正当性、合理性、合法性。”楼家强说,只有确保“爱国者治港”,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维护,香港才能实现长治久安。

蔡关颖琴:

有必要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

“完全支持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港区市政协常委、香港天津工商专业妇女委员会主席蔡关颖琴说,近年香港的状况充分说明有必要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而完善选举制度是中央的事权,全国人大有权力也有责任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

“‘爱国者治港’是香港选举制度必须遵从的原则和底线,所有特区的从政者必须不忘‘一国两制’的初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发展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蔡关颖琴对未来充满期待,期望这次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能够在真正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上,在减少对香港政情震荡的前提下,将反中乱港分子干净彻底地清除出香港政治架构,由爱国者最大限度、最大范围、最大可能地全面管治香港,并且最大限度地确保中央对香港拥有的全面管治权得以落实。(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