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马杰:我国已经成功掌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技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付勇钧 2021-03-09 11:00:28

内容提要: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是中国首次技术创新,也是此次任务中的“四大关键技术”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书记马杰透露,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所属25所自主研制的微波雷达,发挥了“千里眼”“顺风耳”作用,见证了嫦娥五号的“太空牵手”之旅。

天津北方网讯: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是中国首次技术创新,也是此次任务中的“四大关键技术”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书记马杰透露,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所属25所自主研制的微波雷达,发挥了“千里眼”“顺风耳”作用,见证了嫦娥五号的“太空牵手”之旅。

“微波雷达是月球轨道交会对接远距离测量的唯一手段,在此过程中,微波雷达是‘千里眼’,也是‘顺风耳’,既提供超高精度多维测量信息,又可实现两个航天器之间的双向通信,使交会对接更精准、更可靠,确保一次成功、万无一失。”马杰说:“此前的载人航天工程任务中,我国航天器在近地轨道进行过多次交会对接,都应用了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微波雷达,五战五捷的表现足以证明,我国已成功掌握交会对接技术。”

马杰表示,与以往不同,嫦娥五号任务是在距离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轨道,测控环境更复杂,难度更大。微波雷达完成了多项技术创新,以“首先捕获、稳定跟踪、精确测量、可靠通信”的完美表现,见证了嫦娥五号的“太空牵手”之旅,书写了一部自主创新的辉煌巨作。

马杰透露,以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为起点,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测工程将接续实施。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将以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研制团队为班底,再次开拓空间探测载荷新领域,自主研发的新产品──相控阵着陆测量雷达,将在探火任务“落”的阶段发挥作用。(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