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津全国政协委员聚焦热点,献计献策:“时间银行”须完善 护理人才待后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孟若冰 韩雯 刘平 潘立峰 编辑:付勇钧 2021-03-09 11:00:32

内容提要: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已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怎样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贴心的服务……今年两会上,住津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绞尽脑汁为“一老”。

天津老年俱乐部青年志愿者为老年人公益讲解智能手机和带有视频通讯功能App的使用方法 本报记者 潘立峰 摄

时间银行

■ 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储存进相关平台,今后可从中支取同等的“被服务时间”

养老护理

■ 预计到2025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2.84%,将突破3亿

■ 我国养老护理专业型从业者不到100万,持证上岗的人数亦不足4万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已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怎样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贴心的服务……今年两会上,住津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绞尽脑汁为“一老”。

完善“时间银行”细则

推动互助养老新模式

在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看来,互助养老是解决“养老”难题一大行之有效的办法,因此他提出,进一步完善“时间银行”的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统一的评估体系,从而使其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所谓‘时间银行’,就是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储存进相关平台,今后可从中支取同等的‘被服务时间’。”张凤宝说,“时间银行”的理念很好,但在之前的运行中暴露出一些问题,这就需要一些调整完善。“我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互助养老服务及‘时间银行’发展的相关指导性文件或者政策文件,使其设立和运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比如,健全激励保障机制,超过一定服务时数的志愿者在招工、升学等方面享有优先权;建立健全各种意外情况的免责条例,开通志愿者绿色通道,为志愿者提供紧急状况下的救援保障等。同时,为个人志愿者开设专门的‘时间银行’账户,超出的服务时间用于捐赠或社会褒奖,捐赠的时间优先为重点空巢独居老人服务。”他进一步解释道。

此外,张凤宝说,最重要的就是有一个完善的服务比例换算评价标准。“应加快出台‘时间货币’标准化计量兑换方式细则,做到计量精确、兑换合理。”

培养专业养老护理人才迫在眉睫

“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2.84%,将突破3亿。但我国养老护理专业型从业者不到100万,持证上岗的人数亦不足4万。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老年人对于养老护理、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等刚性养老服务需求与专业养老护理人才的缺乏和能力不足形成鲜明对比。”因此,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区政协副主席许洪玲提出,加强护理能力建设,培养专业养老护理人才已迫在眉睫。

她建议,要尽快完善专业化养老护理服务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就业政策保障,加快养老人才培养。比如建议挂牌建设省、市级专门的养老护理学校,并引入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专业师资,开展专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完善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培训制度,鼓励护理人员参加养老护理职业培训,符合条件的给予相应补贴等。

许洪玲说,还可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对有养老服务需求的老年人进行自身健康评估,建立由社区医生、老年社会工作者、康复师、养老护理员等专业人才为主的老年人护理需求等级评估队伍,对老年人的需求和健康情况进行分级管理。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由家庭医生、社区护士、公卫医师三方面组成的团队服务形式,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更精准科学的照护指导。推进“互联网+护理”,充分挖掘资源,促进线上护理和线下护理的有机结合。通过这些举措的推出,为养老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