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质量推进商贸中心城市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马然 薛亮 胡心新 编辑:张麒麟 2021-03-09 20:41: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十四五期间,天津将“打造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十四五期间,天津将“打造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眼下,结合实际情况,提升重点商圈、步行街的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距离开街还有不到两个月,意大利风情旅游区的提升改造施工,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按照区域整体规划,这次改造不仅在硬件上有所提升,还注重增加文化元素。

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天津也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将打造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高品质商圈和商业步行街提升改造工程。意风区内保存有200多幢意式建筑,是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探索历史文化街区的属地化管理,将意风区的管理权从海河办划归到河北区,便于与周边文化娱乐载体,形成联动统筹。同时,河北区将意风区提升改造纳入区“十四五规划”,专门拨款800万元,加大资金支持,并进一步扩大区域范围,串联起更多文娱节点。

民主剧场,有130多年历史,坐落在河北区建国道,距离意风区步行不到10分钟,这次就被纳入到意风区的范围内,河北区又将德云社相声、津菜餐馆等元素,引入这里,丰富业态。目前,民主剧场正在内部装修,预计五月份与意风区一道,具备开街条件。同时,今年,河北区还计划将民主剧场后的民房进行提升改造,满足餐饮、停车、休闲等需求,并和意风区形成中西合并、多元体验的商贸整体。

因地制宜、扬长补短,“十四五”期间,河北区还计划在意风区周边建设曹禺文化中心等载体,挖掘历史名人背后的文化资源,打造适合本地区实际的更多精品旅游线路。同时,凭借港口便利和贸易便利等优势,天津正在积极争取国家市内免税店专项政策,并选中了地标天津之眼附近的一处空置楼宇,项目正式获批后,将力争今年内落地市内首家免税店。

“十四五”时期,天津商务部门出台方案,以海河为主线,打造大胡同、老城厢—古文化街、南门外大街、滨江道—和平路、南京路、意风区、津湾广场、泰安道—小白楼、六纬路9大重点商圈。

今年,市商务部门在加强招商频率、主动上门推介的基础上,又为每个内贸招商部门,增加了一到两名工作人员,跟踪服务、对接项目,确保书面意向尽快完成落地。

南开区东马路是海河商贸带老城厢商圈的重要地块,看中未来这里紧邻地铁2号线和4号线的便利交通,以及毗邻古文化街、天津之眼的区位优势,仁恒伊势丹项目决定在此落户。招商时,天津承诺,将协助企业引入上千个服装、餐饮品牌。眼下,招商服务员任鹏,拿着梳理出的本土潮牌名单,帮助运营方对接。每隔一两天,他还会到项目现场,督促施工进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步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天津也将促进商业繁荣繁华,列入“十四五”规划,今年,天津将有14个商业综合体陆续开业。未来五年,天津开业的商场面积将超过400万平方米,累计投资金额超过200亿元,预计新增各类首店、主题店、旗舰店等超过5000家,拉动全市商业繁荣。(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