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石玉颖:应加快市场主体 强制退出立法进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平 韩雯 孟若冰 编辑:刘颖 2021-03-10 10:16:42

内容提要: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秘书长石玉颖建议,立法机关应加快市场主体强制退出立法进程,尽快启动立法程序,为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提供法律保障。

  天津北方网讯:“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委联合发文明确提出,稳妥实施市场主体强制解散退出。但截至目前,我国在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方面仍为法律空白。各地试点中关于市场主体强制退出的情形、法律后果、程序、相关惩戒措施等并不统一。”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秘书长石玉颖建议,立法机关应加快市场主体强制退出立法进程,尽快启动立法程序,为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提供法律保障。

  石玉颖说,在我国过亿的市场主体中,出现了大量“僵尸主体”“失联主体”,造成经济统计数据失真,影响国家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制定政策、进行决策和调控管理。同时,因失联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而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以及被吊销但未申请注销的市场主体,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会受到各种限制等。

  石玉颖认为,“要明确市场主体强制退出的法律后果、强制退出的情形、强制退出的程序,并明确各项程序的办理期限等。”石玉颖建议,对吊销营业执照届满6个月未申请注销登记或者未办理清算组备案的、被人民政府决定责令关闭届满6个月未申请注销登记或者未办理清算组备案的、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届满3年仍未依照相关规定完成信用修复的、利用简易注销程序逃废债务被撤销简易注销登记的等市场主体予以强制退出。

  石玉颖说,要加强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明确救济途径,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市场主体被强制退出的,在办结注销登记前,市场监管部门应将未按规定及时履行清算义务等法定义务的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股东、董事信息共享至其他部门,申请行政许可时,建议从严审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