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享 催生发展内生动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03-10 11:12:36

内容提要:发展是共享的前提,共享是发展的目的,二者相互促进。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逻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凝聚更大发展势能、塑造更大发展优势的必然选择。

  对话人:

  王双 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

  李娜 本报评论员

  发展是共享的前提,共享是发展的目的,二者相互促进。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逻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凝聚更大发展势能、塑造更大发展优势的必然选择。

  李娜:全民共享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归宿。近年来,天津财政支出75%用于民生领域,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大力破解“一老一小”问题……一系列举措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了发展红利,也使“共享”的概念更具化。

  王双:“共享”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最突出特点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它是一个覆盖全,具有包容性、兼顾性的大概念。共享旨在促进公平正义,融合在经济、政治、生态、文化等各个领域。全民共享重在“全民”,从微观层面来讲,就是不落一人,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但从发展结果来说,共享不等于均等,而是在满足主体诉求情况下让其生活更好,是以民生改善、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为标准的。

  李娜: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存在于一个整体之中,谁也离不开谁。发展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才能顺利推进;只有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由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才能最大可能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王双:高质量发展关注效率和公平,而注重民生改善的共享就是在保障效率的前提下解决公平问题,它跟经济增长的目标不但不冲突,还具有内在统一性,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发展为共享提供基础,通过共享需求得到满足又将催生发展的内生动力。比如生态需求会倒逼整个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倒逼技术进步和创新。需要深入思考的是,从共享到发展的推进路径和方法问题。以民生改善为例,我们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以用一些经济手段促进共享的发展,比如在基础设施领域引入PPP模式,来提高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供给效率。

  李娜:日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发布《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在全民共享发展方面,整个“十三五”期间天津都保持第一的位置。让百姓在高质量发展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在做大“蛋糕”同时,还要在分好“蛋糕”上用好力。在您看来,如何用好这个“力”?

  王双:分“蛋糕”的过程就是全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过程,而想要“分好”,这个力必须用在最大限度确保公平正义上。一个是保障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权利。既要求权利的保障,比如基本医疗权、教育权等,也要求机会的平等,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一个是区域层面,从区域发展权利方面去保障,实现资源要素合理配置、利益共享。另外,分好“蛋糕”,还要在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的前提下考虑到不同个体的实际诉求,既做到“人人”,通过制度性安排使公众有获得发展成果的平等权,也要照顾特殊,对特殊困难群体、低收入群体等有倾向性的政策帮扶。

  李娜:共享是一个在发展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动态的、系统的。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增3.2万个义务教育学位,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一张张瞄准百姓需求的“民生清单”,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王双:共享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在不同发展阶段对共享的要求或想达到的目标不一样。以消费为例,以前主要是模仿型消费,具有普遍性、从众性,现在更趋向个性化、多样性的高品质消费,比如文化消费、健康消费等。随着个体消费理念的转变、消费需求的升级,对共享资源的要求在转变,与之对应,共享的层次和水平也要提升。创造高品质生活,就要提供更有效的产品服务供给满足新需求新期待,与更高水平共享是对应的,这是一个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